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步确认埋藏化武地点的两名日本老兵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39 新文化报

  本报延吉讯 (记者 杨威) 7月1日,两名日本老兵来到敦化近郊对当年亲手埋藏化学武器的地点进行勘察和指认。昨日敦化阴雨连连,上午9时左右,两名老兵在随行人员陪同下。再次来到前一天已经看过的大桥乡进行勘察。两名日本老兵都曾服役于侵华日军2633部队,其中小林利男的职务是曹长,户口好太郎是军曹,这个部队主要负责的就是化学武器的调配和供给。特别是1945年,老兵户口好太郎和小林利男都曾经参与在敦化埋藏化学武器。在他们的记忆中,大桥乡兴隆村内有一条铁路当年被用来运送武器和弹药,后来接到上级命令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要求挖坑深埋化学武器后,他们于1945年,在兴隆村铁路沿线6棵树附近埋下了约几百枚化学武器。据了解,日本老兵所说的兴隆位于现在的敦化市东,当年称为东兴隆、腰兴隆和西兴隆,现在的名称为沙河村、兴隆村和得胜村。当年侵华日军修建的一条小铁路就穿过这个区域,终点为沙河沿镇。在上午的行程中,两名老兵还沿着已经废弃的铁路到解放村和义和村交界处查看铁路路基。最后,他们初步确认,现在的兴隆村6棵大树附近的位置大概是他们当年亲手埋下化学武器的地点,这个地点是否存在化武,还有待于中国进一步调查。

  日方律师表示,此次两名日本老兵的现场指认已经能够证明当年埋藏化武不是如日本政府所说的在逃跑时遗弃的,而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这已经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则,两名老兵随后将在日本开庭的两起中国人因日本毒气弹受害者索赔案的二审案件中出庭作证。同时回国后,他们还将号召有正义感的政治家和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日本政府还原历史真相,同时还希望日本政府早日向中国提供处理化武的有关医疗技术和设备等,尽早让中国人恢复健康。

  两名日本老兵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们说,我们当年参加了惨无人道的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们一直有罪恶感,这次是出于良心的谴责来指认埋藏化武地点,中国人的态度让他们很为自己不负责任的政府感到惭愧,他们愿意为中国人民早日摆脱毒气弹的阴影尽力。

  中午在进行短暂休息后,两位老兵再次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当晚,一行8人离开敦化,启程回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