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抗生素:谁解其中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10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美国枪支容易买得到,抗生素很难买得到,而中国恰好相反。”用这句话来形容抗生素的重要性和在中国的滥用程度再恰当不过了

  专家认为,抗生素禁令的出台能够缓解滥用抗生素药类现象,但根本问题还在于体制改革,如果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就无法杜绝

  编者按:
7月1日起,国家颁布的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正式实施,除了黄连素和一些外用非处方抗菌药外,其他抗生素均需凭医师处方购买使用。这标志我国滥用抗生素时代逐渐走向终结。然而,一些人觉得不理解:这样不是给看病带来麻烦吗?当我们了解到,滥用抗生素给百姓健康带来多大的危害时,也许会感叹: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已经刻不容缓。

  滥用:使用率高达80

  %医学界流行一句话说,在美国买枪很容易,但买抗生素却很难。而中国正好相反。世界军医会议召开期间,美国陆军卫生部长与我国一位博士交谈时说,听说第三代头孢在中国谁都可以买,到处可以开,在美国这是不可能的。美国对抗菌药物控制很严格,定期考核医生的抗菌药知识,不及格者将停止其处方权。

  而目前,中国的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则高达95%。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

  专家说,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抗生素滥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每年销售收入排序前3位的药物均为抗生素。此外,静脉注射已经成了滥用抗生素的新途径。每天1000个呼吸道感染的门诊患者里,有将近2/3会接受静脉注射治疗。儿科医院静脉应用抗生素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1996年注射用抗生素消耗金额占全部抗生素消耗金额的比例为46.7%,而2001年上升到53.6%。

  据统计,仅超前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全国一年就多花费7亿多元。

  危害:每年致死8万人

  过敏和毒性反应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滥用抗生素使我们为战胜疾病的代价越来越高。

  是药三分毒,抗生素也不例外。研究表明,每种抗生素对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伤害。链霉素、卡那霉素可引起眩晕、耳鸣、耳聋;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万古霉素可损害肾脏;红霉素、林可霉素、强力霉素可引起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氯霉素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同时,链霉素、氯霉素、红霉素、先锋霉素会抑制免疫功能,削弱机体抵抗力。不少抗生素还可引起恼人的皮疹。

  苏州人民医院黄显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反复不按规则使用抗生素会导致人体菌群失调和继发感染,对人的听力、肝、肾等产生危害,还会产生过敏和毒性反应。”

  药性越来越弱

  与显性的伤害比起来,滥用抗生素所造成的隐性伤害更为惊心。有很多病人因为经常使用抗生素,一旦病重时再用,效果就大受影响,这是因为长期使用抗生素,使身体的病菌产生了耐药性。

  以对甲氧西林耐药的葡萄球菌(MR-SA)为例,上世纪80年代初,95%有效;1985年,有效率下降了20%;到1996年,72%无效;现在基本没用。20年前抗菌药环丙沙星开始在临床上应用,当时被证明是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的药品,现在环丙沙星对60%以上的病人失去作用。

  中国的细菌那么厉害?

  上海华山医院党委书记、我国抗生素专家张永信说,二战中,几十到100单位的青霉素挽救了无数伤员的生命。相同病情,现在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也没有效果。也许有一天,曾经用青霉素一针见效的病症,将会重新变成抗生素发明出来之前那样的绝症。张永信关于中国细菌耐性的研究文章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后,外国医生表示难以置信:中国的细菌有那么厉害吗?

  有远见的医学界人士担心,有朝一日病菌耐药性“进化”速度超过抗生素的研制速度,我们又将回到抗生素诞生前的黑暗岁月。

  案例:医生用药连犯“低级错误”

  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王永铭最近经历的一次医疗事故鉴定颇具代表性。

  一名急性胰腺炎病人接受手术后发生感染,外科医生每天使用20万单位的庆大霉素进行抗感染治疗,三天后病人退烧,医生继续给药。连续给药29天后,病人死于急性肾功能衰竭。此间,医生没有对该病人进行过血样检测。

  省市两级医疗鉴定机构未能得出鉴定定论,“官司”打到中华医学会,专家们在进行鉴定时,出现了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观点对峙的戏剧性场面。

  内科医生和药理专家认定病人死亡与庆大霉素的使用有关。王永铭说,庆大霉素一般的使用标准是每次8万单位,每6小时一次,每天2到3次。按照规定,使用7-10天后,不管是否有效,都应该停药。治疗期间每周应做肾功能检测。这个案例中的医生对抗生素的用量、用法、不良反应、适应症等等方面犯有“低级错误”。但外科医生坚持认为医生使用抗生素并无过错,病人是急性胰腺炎引起的肾功能衰竭死亡。

  王永铭说,不管鉴定结果怎样,事故中的医生严重违反抗生素使用规则,是不争的事实。

  缘由:一场四方利益的“合谋”

  抗生素何以滥用到如此地步?根本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动,从医院、医生,到医药销售企业、医药生产企业,抗生素滥用现象的背后其实掩藏着一条巨大的利益链。

  医院——抗生素撑着大厦

  在我国,“医药不分”、“以药养医”的现象很普遍,这就为医生乱开药、开贵药提供了方便。比如给患者输液,圈内便有一不成文的行规:住院病人“每人1瓶”,急诊病人“先来1瓶再说”。其随意程度,令人咋舌。很多医生即使对于感冒等普通疾病也要开上一大堆抗生素,这种做法无异于“大炮打蚊子”,更有一些医生“偏爱”某种抗生素,1个月开出的处方就在1万片以上。

  有媒体报道了南京某大医院一个从事医疗工作20多年的“老”医生“爆料”:抗生素是当前医药市场的“暴利之最”,通常利润率为20倍;其中回扣、返利等非成本因素大大抬高了抗生素的价格。抗生素的回扣一般都高于30%,个别低于30%的抗生素,如果加上学术交流、旅游、出国考察等因素则远远高于30%;对于初次使用抗生素的病人,用5角钱一支的抗生素和用40元一支的抗生素效果没什么两样;有些医生拿回扣的数目惊人,重点科室的重点医生每月仅拿回扣就超过2万元……上述费用最终都得由患者“埋单”。

  药店——卖药赚钱是首位

  除了医院少不了抗生素外,在新凭处方买抗生素药的新规定出台前,患者在药店无需处方也能买到抗生素,这使得医药公司这类流通企业也乐于经营抗生素,赚取差价。同样一种抗生素类药品,市面上的价格往往会比医院里低,某些时候稍微便宜一点儿更是能赢得广泛的声誉。

  药厂——抗生素成“摇钱树”

  据业内人士披露,抗生素虽然大多售价较高,但成本十分低廉,单价数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药品成本往往只有几块钱。从2003年6月中旬开始,青霉素原料药的价格就已经开始回落。国际抗生素原料市场价格也不断下降,欧洲最近抽样调查的100种发酵抗生素与合成抗生素中,95种的价格均比1995年时下降2/3到4/5。

  一方面是原料价格的下滑和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却是销售价格的节节高升,于是药厂一拥而上,纷纷投产抗生素。据了解,我国目前的4000多家药品生产企业中绝大部分都生产抗生素,生产“阿莫西林”的企业超过100家,生产“先锋”的企业超过200家,这就直接导致药品流通渠道混乱,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严重。少数企业为了生存,还通过送回扣、打价格战、在产品说明书上少讲药品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等方式,千方百计将抗生素卖到消费者手中。

  患者——蒙在鼓里自作聪明

  在医院的各科诊室里,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医生,给我开点抗生素吧。”“医生,给我开点先锋5吧。”原本是医生对症下药却变成了患者“点药吃”。一部分医生或碍于情面,或疏于责任,就应承患者的要求。

  扬州某医生表达了他们的矛盾心理:在这种情况下,稍有责任心的医院往往很难办,因为假如他们不服从患者的意思,按照病情开药,一些患者就会以为医生要赚他们的钱了,要给他们开贵药。互相不信任,最终受害的,还是自己点药的患者。#奂w窀?s峄?缺?

  误区1:价格贵的较好。抗生素绝对不是越贵越好,比如同一种疾病支气管炎症,引起的病菌就有数十种之多,针对感染细菌的抗生素才是有效果的,而它的价格不过10元钱。

  误区2:新药优于老药。其实每种抗生素优势劣势各不相同,要因病而异。有的老药药效稳定、价格便宜,加上不经常使用,疗效反而可能更好。

  误区3:抗生素家里藏。医生的建议是,在家里最好不要储备抗生素,这样可以避免乱用药,贻误治病的时机,并能避免误服过期、变质、失效的抗生素。

  误区4:见效快的才好。使用普通抗生素一两天后见没有明显好转,换用其他的抗生素,或联合使用其他抗生素。这样的做法将很容易导致抗生素耐药。

  其实对急性感染,抗生素一般要用3到5天才能起作用。请记住使用抗生素的原则是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用一种能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

  误区5:无规律服用。也许你早已知道抗生素用多了不好,于是经常在病情有所缓解时,便自作主张将服用剂量减少。

  殊不知抗生素的药效有赖于其在体内达到一定的浓度,如达不到,不但不能彻底灭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而那种为了尽快恢复健康而加大剂量的行为,也会造成同样的后果。

  误区6:预防性使用。当周围的人感冒发烧或生其他病了,有的人便吃些抗生素,以为可以预防被传染。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做不但不能有效预防感染的发生,而且可能会带来不良反应,并且增加产生耐药的机会。

  新规能否

  抑制滥用

  专家认为,政策的出台可能只能缓解滥用抗生素药类现象,但根本问题还在于体制改革,如果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就无法杜绝。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表示,国家出台该政策对消费者来说造成很多不方便,也带来比较大的经济负担。目前80%以上的药品都是医院卖给消费者的,和医院出售的抗生素药相比,药店的量占很少的比例,所以问题出在医院。

  有医药界人士表示,实施这一政策无法杜绝处方造假现象,所以抗生素药类在短期内可能比较难控制。

  国外实施凭处方买药的前提是医药分家。但中国医药不分家,如果药店要真正实行该政策,根本就无法和医院竞争,多数药店面临关门的危险。

  但事实是,多数药店不会去追究处方的真假,处方不需要任何盖章,同样医生的字迹的真假也无法辨认,所以造假现象会充斥市场,药店还是会销售抗生素药,会采取各种措施来争回原有的市场份额。

  也许一些大型药店考虑到品牌的影响,可能会比较严格地执行这一规定。消费者只要自己不愿进医院,找一张假处方到药店购买是非常简单的事。处方无法控制,抗生素药就无法控制。监管机构也不可能到每家药店去彻查每一张处方,所以,根本问题还是要解决医药分家。

  (厦门晚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