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关注:申亚火线我见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对手的“战斗”依然激动没有投票的程序依然完美

  2004年7月1日,这个日子将铭刻在广州的历史中。这一刻,在亚奥理事会第23届大会多哈会场,广州成功获得2010年第16届亚运会主办权。

  这一刻,我在现场。

  还记得2001年7月13日,我刚刚进报社一个星期。那个不眠的夜晚,我被分派去环市路的一家酒吧,分发报道北京申奥成功的《羊城晚报》号外,看着同行们从前方发回的报道,和认识不认识的人狂欢、和所有人一起激动落泪。
图:闫修彦在多哈会场 晓山/摄

  广州唯一对手:自己

  6月中旬,接到去卡塔尔首都多哈采访广州申亚的任务时,开始并没有太多的兴奋。从2月底介入申亚的报道以来,我一直跟踪在最前线,追寻着每一个正在发生的进展。随着韩国汉城、约旦安曼和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退出,广州申亚变成了没有对手的“战斗”。

  时间逼近7月1日,慢热变成了迫切的期望。我开始明白,亚运会并不只是一场运动会那么简单,它是广州提升自己的机会;广州也并非没有对手,只不过对手是以前的自己。

  想想,就要在多哈亲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而且,晚报的读者将能通过我的文字感受多哈前线的台前幕后!

  摄记签证被拒:单干

  然而在出发前,麻烦来了。我们的摄影记者被卡塔尔移民部门拒签了,而且是连拒三次,因为名字翻译过去和一个被列入黑名单的外国人一样。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帮忙都未能奏效后,只好一人奔赴多哈。

  这意味着,我不仅要担负文字采访,还要拿出一些精力来拍摄图片。多哈到了,马上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不久后我就打听到,广州获得主办权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然而广州代表团的工作仍然进行得一丝不苟,正如亚奥理事会执委魏纪中所说,广州要和自己竞争,要让所有的亚洲兄弟们了解和喜欢上广州。

  然而程序的变动还是让人措手不及,原本确定的大会程序一变再变,直到6月30日深夜,应该说是广州陈述开始前,宣布广州成功的时间都无法确定。而广州这边,已经准备完毕的庆祝晚会却无法改变,代表团一直在向大会请求一个确定的时间,但是不行,这是当地人开会的习惯,一切看进程而定。

  答辩程序省略:提前

  北京时间17时45分,广州申办的程序开始了。短短的半个多小时之后,我正坐在代表团后面的地上,低头等着程序表上的答辩程序的开始。亚奥理事会艾哈迈德用他那带有明显口音的英语讲起话,依稀中我听到了“……我宣布……亚运会……广州……”

  广州成功获得主办权了吗?应该进行完答辩程序才宣布的啊?我愣了一下,抬起头来,发现前面的省长市长们也正在用疑惑的眼神望着艾哈迈德。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屠铭德向代表团微笑着点了点头,这时,整个会场才沸腾起来,所有人站起身来欢呼。

  低头看表,当地时间13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袁伟民局长和张广宁市长已经走向主席台,准备签定主办城市合同,工作人员已经相拥而泣,庆祝、合影留念。我的心跳加速,很想和他们一样,冲上前去狂欢。

  这一刻,我在现场。广州申亚成功,或许我也算不上是一个参与者,但至少是个见证者。

  本报记者 闫修彦

  (侯颖/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