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眼:章回新闻重现江湖 申亚演义让人嚼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周,在广州人迎来本年度“头等喜事”———成功申亚定局之际,媒体报道再次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在这丰彩异常的万花丛中,《羊城晚报》特殊体新闻通讯———“广州申亚演义”似乎更抢人眼球。

  乍看内容,并不抢眼:所谓“演义”,只不过将广州申亚的全过程,用“章回体”手法再现而已。但可贵之处正在这“章回体”,不但于巧妙处厘清申亚全程的各类纷杂事件,而且还在“旧酒装新瓶”中频生悬念,最终抢闸到“十分抢眼”。

  从“羊城三军到齐”到“各路探子纷纷回报”……这哪里是报道新闻?然而,同时你也悄悄掉进“演义”的陷阱:周一“两千年古城换新颜,借申亚傲然面世界”,周二“三名城杀入齐争锋,征妙计广撒英雄帖”……一连五天,每天都是开始铺陈、中间高潮、结尾悬念,让人看得津津有味———也许这正是“新闻演义”的精妙所在。终其深处,无非还是念了“人”、“情”、“趣”这最易感染读者的“三字经”。
“人”———申亚过程,既是一堆杂事,也是一串往事,但在申亚表决的本周,若不回顾一番的确又是憾事。怎么办?有了章回体,将申办城市竞争人格化,那一堆“乱事头”不就活了?

  “情”———有人就得有情,否则何以感人?广州的决心、申办官员的辛劳、广州人的热盼,就在那一个个的人物背后活灵活现,尽显人性关怀。事实上,这种“演义”的包装形式,可能也是平面媒体在电子媒体“场景再现”的紧逼下杀出的一条“血路”,用文字的深度演绎,战胜图像语言所难以表达的“情”。

  “趣”———章回体本是古代小说的常用文体,从格式到语言,凡熟悉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的人都不陌生。语言生动、悬念层出的章回体通讯,也是《羊城晚报》从1980年复刊以来,在重大赛事报道中就常用的一种叙事方式。本周“申亚演义”的五回报道,刚好横跨多哈落定亚运举办权,难怪连一位严肃的大学新闻系教授也忍不住评价:“让有趣的情节代替生硬的叙述,把新闻人格化和戏剧化,这真是既应景又有趣”。

  ·汪令来·

  (侯颖/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