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均益有愤怒的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之纯

  由于水均益的刻意回避甚至是否认,“水均益醉闹夜总会”事件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但这并没妨碍其成为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舆论对此行为的评价是近乎一边倒的指责态度。

  以酒泼人脸、将酒杯摔碎,都是很粗鄙的行为。尤其是这样的粗鄙竟然发生在经常“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与高端对话”的名主持人水均益身上,与屏幕形象的反差之大让人咋舌。所以,人们的心情可以理解,评价也都是有其一定道理的。但笔者觉得,如果要真正客观地评价“水均益事件”,也许我们必须首先回答好下面两个问题:名人有“愤怒的权利”吗?名人是否一定要做道德楷模呢?———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判断的基础。另外,搞清这两个问题,也可以让我们对名人行为的期望更趋合理,所以,这也可视作是一次具有更普适意义的求解。

  从渐次明朗的事件内幕看,本次事件的发生,与水均益认为夜总会收费过高有关。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知道夜总会对水均益等人的收费是否真的不合理———虽然不能否认,在目前确实有很多夜总会存在“宰人”现象。假如夜总会的收费非常合理,则水均益此举便不仅是其品行问题,甚至还是个法律问题,因为他扰乱了人家的秩序、污辱了人家的员工。但那样的情形不是本文拟讨论的重点。我想讨论的问题是,假如夜总会收费确实不合理,水均益可以表示愤怒、甚至“动粗”吗?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能,他应该是有这个“自由”的,哪怕这种做法很不妥当,有损个人形象。当然,此类纠纷如果能诉诸消协等管理部门或求诸法律方式解决最好,但鉴于现实中操作的困难,他不寻求此类帮助也是无可厚非的。“依法维权”是权利,并不是义务。

  节目主持人这种职业虽然有些特殊,但并不是修道士,也不是执法人员。所以,对主持人来说,温文尔雅、处变不惊的绅士风度等,只是职业形象和职业要求,没有理由要求他们在私人生活中也是同样子的。

  主持人这类名人,是因其专业而“名”的,而并非因其道德而“名”,所以,认为这类名人一定是道德楷模,虽然这种愿望很美好,但这确是一种不成熟的“道德迷信”心态。但这倒无大碍。然而,希望此类名人一定要做道德楷模,如果他没有做到,就口诛笔伐,我认为这近似是一种“道德胁迫”,实在没有什么道理。

  我们不能剥夺任何人愤怒的权利,哪怕其是“自污”行为,哪怕其是名人。(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