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职就有为 失职即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康劲

  记得今年4月间,SARS疫情发生后,我曾有感于两名SARS患者的感染经历太蹊跷、太意外,而撰文对两位感染者的患病经历给予追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查清责任,完善制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令舆论满意的调查与处理结果。但我的心绪非常复杂,因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李立明引咎辞职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感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在去年的抗非典斗争中,李立明是敢于承担责任的为数不多的一线官员和专家之一,他勇于负责、遇事沉稳、充满自信、思维敏捷的昨日形象至今如在眼前。特别是去年4月4日,前卫生部长张文康公开称非典病情得到控制。李立明作为官方机构代表,挺身而出,向世界卫生组织和世人陈述实情,并首次使用“疫情”二字,举国震动。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也时时活跃着他的身影,他被媒体称为抗非典中最值得记住的三个人之一,与钟南山等并列。但今天,他却因为对今春京皖两地的非典疫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引咎辞职。没有人怀疑国家卫生部所做出的处理决定有什么不妥,在事关人命,事关民生的大是大非面前,对这种功过有别、赏惩分明的政府决定,我们衷心支持。

  李立明的卸任固然可惜、可叹,但由此敲响的警钟却在大地上长鸣。从李立明的身上,使国内科研人员看到,过去只重视技术环节,而忽视了实验室的法治化管理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现象,现在必须引以为戒。正如一位法律专家所说:对李立明等人的问责,不仅在于回应了社会的疑问,同时也希望借此引起对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的充分重视。

  李立明的从政之路,虽然是以一个并不圆满的结局收场,但是,他依然应该受到舆论的理解,在一个不断追求政治文明的政府里面,勇于负责、能进能退的官员,他只要是“在位就有为,失职即退位”,舆论就应该对他给予必要的尊重。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用以阐明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执政理想:“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结合李立明的经历,细心玩味这句话,我们真是别有一番感触。勇于承担责任,不仅是在困难面前要挺身而上,而且在重大责任事故或失误面前同样也应该勇于承担过失,坦然接受惩罚,这才是责任政府中的合格官员的应有本色。

  更加使人欣慰的是,针对官员的问责已经真正走向了制度化,从中石油的马富才,到现在的李立明,他们于国于民都可谓是劳苦功高,但是他们同样没有逃避责任的追究,其中所传递的信息很值得我们回味。

  当然,此时此刻我们也很想知道辞职之后的李立明在干什么?遗憾的是,找遍这几天的所有主流媒体,李立明似乎已完全淡出了舆论的视野。但是不论是在中国疾病控制史上,还是在中国的政治改革史上,李立明都不应该是一个被忽视的名字。(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