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三天“热”死39人! 高温预警后如何应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异常高温能否停产停课

  老天连日发高烧,“烧”出一个问题众人关注

  本报记者 赵燕华 陈辉 实习生 叶辉丽 黄栩诗 通讯员 贾天清 杨绮薇

  高温预警并未像挂黑色台风暴雨信号那样,可以停业停课

  气温超过体温,在户外持续停留半个小时就可能引起中暑

  广州最高气温超过38℃罕见,所以当初起草有关办法时未把高温分级

  目前高温作业可以参照的“防暑暂行条例”还是1960年制定的

  重庆长沙南京有不成文规定,气温达到40℃时不上班,39℃时上半天班

  杭州市教育局最近发出紧急通知:气温持续走高,中小学校可自主决定停课

  气象部门希望尽快完善异常天气预警信号发布规定
  图:袖套、伞帽,“全副武装”抵挡烈日 本报记者 叶健强 陈秋明/摄

  “广州都39.1℃破历史高温纪录了,学生还要冒着酷暑回校期末考试,各行业特别是户外作业仍要如常上班。挂‘高温预警’能不能像挂暴雨、台风预警信号那样停课停业?”

  到今天为止,广州已连续6天挂“高温预警”。不少市民认为,政府部门应出台带有法规性质的防御指引,让公众一旦看到高温预警信号,就约定俗成地按照应急方案中所建议的措施行事。

  无信号等级亦无防御措施

  高温预警只是提示

  去年7月29日早晨6时10分,广州市历史上首次公开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标志着当日广州气温高达35℃或以上。预警信号发布后,不少市民纷纷致电121热线,咨询更详细的高温防御指引。

  据了解,目前的台风、暴雨和寒冷预警信号均有红、黄、黑等若干等级,每个等级都有不同的防御措施。但高温预警信号却是例外,只要超过35℃就“大红箭头高高挂”。而高温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也只是一种提醒和建议作用,比如建议各有关单位可采用合理调配工作时间,错开每天的高温时间的办法,做好生产第一线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并非像黑色台风、暴雨信号那样形成停业停课等的规章制度。

  酷暑危害不亚于台风暴雨

  几天因“热”死亡39人

  据广州“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昨两日,广州酷热天气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一、市二、中山一、红十字会等十几家医院了解到,近几日来门诊量激增,有的医院日门诊量增加1000多人。

  中暑死亡人中,一人为菜贩,连续工作7小时后,中暑死亡;一人是同德一菜市场的扫街工人,47岁男子,持续工作数小时后昏倒在街头,被路人发现后打120,送院后证实中暑死亡。在家中暑死亡的老人,年龄在60-80岁左右,普遍居住环境狭小,不透风,也未安装空调等降温设备。荔湾区一名死亡老人,体温高至已超出体温计的测量范围。

  中山一院门诊主任刘全梁介绍,近几日的气温超过体温,这样的高温下在户外持续停留半个小时就可能引起中暑。

  “高温天气能否有‘黑色预警’信号?”采访中,有医学专家提出:政府能否立法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保障制度还未提到立法程序上

  高温作业法规滞后

  赤日炎炎似火烧,最辛苦的当属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工人了。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孙树菡教授说,我国高温劳动保护条例已经过时。目前,高温作业可以参照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还是1960年制定的。

  记者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了解到,我国关于高温作业的政策法规还是一片空白,关于高温作业预警保障制度还未提到立法程序上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某监督专员认为,高温作业法规界定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他说,其实早在1999年和2000年夏季,就出现了与今年类似的情况。当时,国家有关部门就有意制定相关的法规政策。但由于机构改革,一些职能分配不明晰,就搁浅了。

  气象部门说可将“高温”分级

  完善补充“发布规定”

  据悉,北欧一些国家的劳动法规都有放“热假”的相关规定,但据记者了解,我国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城市偶尔试过高温停产,也都是临时决定。毗邻广东的香港,挂了10年炎热预警信号,也没有“热假”制度。

  广东省气象部门表示,以往广州最高气温超过35℃每年只有几天,超过38℃更加罕见,所以当初起草有关办法时并未考虑把高温分级,眼下广州高温连破历史记录,加上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是有必要制订更详细的高温分级信号并上报省政府,也希望尽快通过人大立法机构对原有的广东省人民政府第62号令《广东省台风、暴雨、寒冷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进行完善和补充,如:当达到哪一级高温时需要停课、停止户外作业,等等,毕竟高温对人体健康乃至生命的影响很大。

  是否应建立“高温预警机制”

  长沙39℃上半天班

  是否有必要建立“高温预警机制”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中山大学广东发展研究院丘海雄教授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只关心台风、暴雨、寒流给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制定了相应的台风预警、暴雨预警和寒冷预警信号,却忽略了高温酷热天气也是一种自然灾害。由于这几天持续高温,隐藏的问题凸显出来,建立一套完善的“高温预警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消息,最近几天杭州的气温最高达到了36摄氏度。为保障学生健康,杭州市教育局规定,各学校可根据防暑降温的实际情况及校舍情况,自主决定停课,可以采取上午上课,下午停课的方式,也可以全天停课。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万向东教授说,长江流域的一些城市如重庆、长沙、南京等便有不成文规定,气温达到40℃时不上班,39℃时上半天班。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长沙工作时便是如此。而当地劳动部门也有40℃不上班的规定。

  实施高温预警机制,可体现现代文明社会关注人的生命,关注个体生命的生活质量。现在提出这个概念,是社会的进步,是对人对生命的尊重。

  记者采访了政协广东省常委王则楚,他表示,由目前情况看来,有关高温作业的管理制度处于“真空期”,高温预警机制连带具体的实施办法都应该尽快出台。

  (侯颖/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