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煤气涨价”引起人大政协人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先审煤气账目再议升不升价

  本报今天消息《新快报》报道:广州管道煤气涨价听证会将在近期举行。昨天,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及省政协委员孟浩对此提出建议:首先应对经营单位进行审计,“关乎民生的收费要涨,光开听证会不够,听证会前一定要进行审计,并且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水电气涨价要经人大审议?

  “煤气、水、电价格不能说涨就涨,一定要清清楚楚。”朱列玉认为,虽然现在许多价格变动之前都会举行听证会,但不少市民觉得有关部门把关不严,很多项目一报就通过,因此应该实行更严格的程序,“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听证前进行审计,把这些单位的经营情况了解清楚,看看到底是因为价格过低还是自身经营的原因而导致亏损、需要升价。若确实是价格因素的,可以升价;若是经营方面的原因,就要对机构进行整改,不能把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虽然听证会举行之前,有关机构都会提交报告,说明涨价原因、成本多少、亏损情况等,但孟浩认为,“这只是一面之辞,其准确度不得而知。”朱列玉和孟浩提出,应该由省市审计部门或中立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同时要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审计的细节也要在公司内备查,确保公平公正。

  朱列玉和孟浩对听证会代表人数也有异议。“广州管道煤气有56万用户,为什么参加听证的居民代表只有6人?他们能完全反映民意吗?”朱列玉还建议,除了增加听证会的代表人数外,在听证前还应该全面了解民意,最好委托权威的调查机构对各方面进行调查,被调查人数不应低于总用户量的十分之一。

  朱列玉还认为,水、电、气处于相对垄断格局,用户几乎没有选择经营者的空间,因此不能以常规方式来报批。“我认为,这些收费的变动应与行政事业性收费一样,在物价部门审批后,还要递交各级人大审议。”

  煤气公司称:成本难下降

  对于有关建议,市煤气公司回应,该公司在提出升价建议时,已由审计部门进行了专题审计,报告已递交物价部门。

  市煤气公司介绍,广州管道油制气现行价格是1995年7月审定的,至今已保持了九年,在全省一直处于低水平,甚至低于成本,要靠政府给予补贴。目前,广州油制气的“固定成本”已比1996年下降了30.6%,低于国内其他厂家,已没下降空间。与此同时,原材料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而且,原料价格受国际影响不断上扬,如重油、煤、液化石油气的价格已较1995年大幅上涨,有的接近两倍。虽然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使“固定成本”降到最低点,但仍无法摆脱亏损的困境。(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