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会见外宾时说揭露腐败是审计重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8:00 新桂网

  审计的目标是促进政府部门的权力得到制约,促进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在会见加拿大客人时指出,中国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些腐败问题既有计划经济的痕迹,也有市场经济的特点,深入揭露腐败问题是中国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中国审计报报道,李金华在阐述中国审计职能时说,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是两种不同的经济模式,其所固有的经济问题有着不同的特点。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特殊的经济现象,即在利益的驱动下,一方面,一些部门和单位钻改革的空子违法违规;另一方面,由于有些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出现了权钱交易等权力商品化的问题。所以一些腐败问题的原因不仅复杂、形式多样,而且性质严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国家审计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不断揭露和查处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揭露和查处腐败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审计机关的一个主要目标是,通过审计促进政府部门的权力得到制约,促进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开透明,从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温床。

  李金华说,中国几大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存在一些问题,不良资产所占的比例较高,其根本原因说到底是企业的资产质量不高。他说,中国很多基本建设和重大经济项目是由国家投资的,资金的主要来源是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投资者有时不注重投资效益,决策缺乏科学性,造成一些投资效益低下,甚至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这是带来金融资产风险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除了加强银行的管理外,提高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和提高投资效益也是很重要的。(王庆平)

  作者:王庆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