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调水调沙:万家寨开闸泄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20: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7月3日消息(记者任磊萍)记者从黄河防汛总指挥部了解到,7月2日中午,黄河中游的万家寨水库开闸放水,黄河干流万家寨、三门峡“接力”调水,是为了增加三门峡水库人造洪峰的后续水量,人工塑造持续性异重流,为小浪底水库减淤。

  水库异重流是黄河等高含沙河流特有的水流形式,指当高含沙水流进入水库遇到库区清水后,由于密度差而潜入清水下面形成一股浑水流。掌握异重流演进规律,可以在异重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到达水库坝前时,打开冲沙闸门,将高含沙浑水排出库外,对减少黄河水库淤积有重要意义。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人工塑造异重流有两个水量条件,一是要有一个相应的流量过程,经测算,要成功塑造异重流,三门峡水库需保持2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二是要有后续动力,不能昙花一现。目前,三门峡水库蓄水为5亿多立方米,水量不够,必须用“接力”调水的办法补水。“翘尾巴”的淤积三角洲,形态极不合理,此次调水调沙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这个淤积三角洲冲掉。

  据了解,在6月19日黄河第三次调水调沙开始之前,小浪底水库蓄水水位接近海拔248米,淤积三角洲沉在水下,经过连续14天的泄洪,目前,小浪底水库蓄水水位已降至海拔236米,淤积三角洲已有一部分露出水面,人造洪峰冲淤条件已具备。

  据了解,万家寨下泄洪水将于7月5日到达三门峡水库,三门峡水库将于7月4日开闸放水,世界水利史上首次人工塑造异重流试验已进入倒计时。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