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肢体语言专家分析:萨达姆内心已被击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20:59 海峡都市报
老萨过堂肢体语言泄其秘密

老萨过堂肢体语言泄其秘密

  本报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在伊拉克特别法庭上的露面,尽管只有短短30分钟,但却足以让肢体语言专家通过老萨的一举一动对他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美国一名肢体语言专家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称,老萨的肢体语言说明,他内心已被击败,尽管表面上他仍在挑衅和反抗。

  眼睛泄露老萨秘密

  帕蒂·沃德是美国亚特兰大的一名心理顾问、肢体语言专家,她说:“1日出庭的萨达姆显然充满判断力,这跟他去年12月被捕时神色茫然的状态截然不同,不过,他在内心已不再将自己当作是一个拥有绝对权力的统治者了,因为他的眼睛已没有了以前那种可以像激光柱一样穿透你身体的力量。”

  沃德称,在法庭传唤过程中,萨达姆的眼睛频频地朝下看,并且肩膀无力地耷拉着,这些都是失去自信的信号。“以前的萨达姆,不管在什么时候肩部都是挺得笔直的。”

  沃德称,尽管庭审中萨达姆不时流露出强烈的挑衅信号,但这并不是老萨下意识的本性流露,而是有意识做出来的。她说:“萨达姆的回答显然经过预先思考和排练,因为他在庭上反复使用着同样的词句。当你本能地为自己辩护时,你可能会用五到六种不同的方式来进行辩护。”

  细解老萨肢体语言

  沃德还向记者一一细解了萨达姆每一个“挑衅性”的肢体动作的寓意。

  一、用手指指向对方(如左图)。沃德道:“这是一种攻击性的姿态,有点类似用象征性的手枪向谈话者射击。萨达姆的意思显然在说:‘你怎么敢挑战你的国家的领袖?’他想要象征性地杀死敢于挑战他的人。”

  二、将一支笔划向空中。沃德道:“这支笔在他眼里是一把象征的剑,他想要让人感觉到,他仍是一个可以伤害别人的强人。”

  三、两手指尖顶在一起呈尖塔状(如右图)。沃德认为,这是一个拥有权力或曾经拥有权力的男人希望获得主动权和自我控制时的表现。

  四、目不转睛瞪视对方。沃德道:“这是一种专心聆听的姿态,他既想听清对方说的一切,同时也想让对方感到极不舒服。他试图让他的谈话者从心里感到害怕。”

  台文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