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解放军东山岛联合军演本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7:59 都市快报

  演习重点:夺取台海制空权

  据中国青年报中国外交部日前证实,继2001年东山岛大规模联合登陆演习后,今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距台湾澎湖仅有150海里的福建东山岛再次举行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6月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刘建超强调,为加强军事建设举行军事演习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

  2001年东山岛军演有近10万部队参与

  东山岛演习始于1996年,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8次。解放军在东山岛的演习,大多是以各兵种联合抢滩登陆演习为主,而且几乎每年都进行一次,只是在规模上有大小之分。代号为“解放一号”的2001年东山岛军演是历年来解放军三军联合军事演习规模最大、动用装备最先进的一次演习,历时达4个月,有近10万部队参与演习。

  在东山丢块木头都正好漂到澎湖去

  不到东山,体会不到东山的重要。闽南东山岛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朝名将戚继光为抗倭寇修筑铜山古城,明末郑成功为收复台湾操练水师,施琅出兵统一台湾,无不是在东山岛。

  东山岛位于台湾海峡西部最南端,与厦门、金门、海坛(平潭)一起,并称为福建沿海的“四大海岛”,总面积194平方公里,比金门和厦门岛稍大。东山岛海岸的地形地貌很像台湾的西海岸,岸线比较直,海滩比较平缓,非常宜于登陆。从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看,东山岛非常适合举行三军联合性质的登陆作战演习。其地形为多丘陵高地,四面水域,环境与台湾岛比较接近。

  每年东山岛军演之所以选在6、7月间,是因为此时台湾海峡正逢东北季风,据当地渔民讲,此时“在东山丢块木头,都正好漂到澎湖去”。如果是军舰,只需3小时就可到达澎湖。因此,演习地点选在东山岛有很强的实战针对性。

  解放军精锐力量一一亮相

  东山岛演习不同于其他演习。从性质上讲,它是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年度最大规模的例行演习。

  回顾历次东山岛演习,在力量构成上,解放军最大限度地着眼实战需要成为演习的最大特点。因此,对台作战的“拳头”力量纷纷登台亮相。

  以往的东山岛演习力量基本上是由南京和广州军区包办的。但在2001年的东山岛军演中,不但有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部队,还有济南军区与北京军区所属集团军,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的舰艇部队,海军航空兵、空军的四个军、二炮部队及国防预备役等部队参加。

  特别是在2001年东山岛大演习中,首次动用快速反应部队跨军区、跨战区演习。这支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抽调组成的特种部队,由伊尔-76运输机紧急送抵福州战区,投入实战演练。

  几乎所有先进武器都将上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大“科技强军”的步伐,在引进和吸收的基础上,发展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技术武器装备,使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东山岛军演既是我军训练水平、作战思想的检验,亦是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一扇窗口,其武器装备成为演习中的重要亮点。以往的东山岛演习,导弹旅、两栖坦克旅、海军陆战队、潜艇、现代级驱逐舰、苏—27战机是必不可少的。从历次解放军在东山岛进行的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演习看,现代化高科技科目不断增多,先进的战机、舰艇、导弹、电子战装备不断出现。空军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电子干扰机、侦察机、空中加油机展示出精彩的空中演练。海军先进的核潜艇、新型常规潜艇、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防卫舰、先进的电子侦察船等舰种和海军航空兵多个机种组成了强大的海空突击力量群。以集团军组成的陆军部队,在陆军航空兵的支援下则担负着重要的渡海抢滩作战任务。

  据悉,这次东山岛演习除了有导弹旅、坦克旅、陆战旅、多艘战舰和潜艇参与军演外,解放军几乎所有先进武器都将上场。

  本次演习重点:争夺台海制空权

  从历次的东山岛军事演习来看,解放军的指导思想主要都集中在演练跨越台湾海峡、登陆台湾岛和导弹袭击等内容上。东山岛三军合成演习多是由多个地点、多个方位陆海空三栖向模拟的台湾目标发起猛烈进攻。但实际上,解放军在1999年举行的东山岛军事演习中就已经意识到,对台湾发动两栖登陆进攻会因为没能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而受阻。因此,即将开始的2004东山岛演习,很有可能将重点放在对台海制空权的争夺上。这一变化不但表明解放军在建军思想上已有巨大的转变,更说明我军日益认识到“空权”至上的现代战争思想,重视空中力量的发展。我空军已逐渐倾向压缩台湾空军在台海的制空权,从而进一步将台湾空军活动范围逼向本岛,限制台湾空军的活动空间,最后则完全掌握台海制空权。

  操练攻击特定目标每次军演都有很强针对性

  如果说1996年的东山岛演习,针对的是李登辉宣布“中华民国在台湾”,2000年的东山岛演习,针对的是陈水扁推行的实质“台独”政策,2001年的演习是明确警告台湾当局及企图干涉台湾问题的国家不要“玩火”,那么这次演习则是对“台独”分子的实质性警告。

  同时,历次东山岛演习均是进行攻击特定目标的操练。攻外岛的演习,是假定台湾宣布独立,解放军立即攻取澎湖岛,形成对“台独”的威慑和抢占攻打台湾本岛的前哨阵地。打航母、打巡航导弹、打隐形战机、打武装直升机,是假定台海战争爆发、外国军事介入情况下,解放军要强力阻止外国插手中国事务、支持“台独”和侵略中国。

  在近似实战环境下锤炼部队提升解放军战力

  以往的东山岛演习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信息战。重点是电子对抗,瘫痪敌方通讯和指挥系统;第二阶段:海陆空三军渡海登陆作战。主要包括导弹模拟袭击、空军突袭、夜间空降、海陆军登岛突袭、特种部队突袭港口机场、演练巷战;第三阶段:反击打援。主要模拟美军太平洋舰队介入,现代级军舰、苏—27战机出动拦截,陆基导弹、核潜艇导弹反击,海上歼灭敌方战斗群。

  从整个演习过程看,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和摔打部队,是提高作战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演习中,通过广泛运用电子示假、智能扰骗、精确打击等高技术含量的新装备、新技术、新战法等,加强陆、海、空三军以及二炮部队的协同,提升其联合作战的能力。

  东山岛军演历来引人瞩目,每次军演都不负众望。今年的东山岛军演究竟又有什么新亮点,世人正拭目以待。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