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了一回追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韶旭

      “15.2米每秒!相当接近八级风!我们捕捉到了今天上海陆地上最大的风!”当这句话从市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杨礼敏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时间定格在2004年7月3日18点58分,地点定位在浦东龙东大道,红星路口。此时离开下午17点20分“追风车”出发已经超过一个半小时,距离出发地上海中心气象台超过50公里。

      “今天能抓住最大的风,是运气更是科学。”杨礼敏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外面天色已暗,一直盯住电脑屏幕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放的他看起来有点累。这个追风的人终于可以放下心来。

      想追风的人必须有追风的利器。从中午11点开始,杨礼敏和同事就开始把设备往“追风车”上装。花了一个多小时把装备了探测仪器的三脚架安装完,便开始了网络设备安装,软件调试,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一切就绪。

      要追风必须知道风往哪里走。有了“追风车”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杨礼敏似乎看起来并不那么轻松。也许是因为上海第一次使用这辆车,第一次实施这样的行动,他从上了车开始就忙着协调设备,与后方联系,不时还要抽空给有幸也当了一回追风人的记者解释疑问。

      17点33分,“追风车”已经累计向市中心台发送了47条即时天气信息。18点05分,“追风车”进入延安东路隧道,路上却意外发生了交通阻塞,前方有车辆抛锚。18点10分,“追风车”推测风暴中心离开芦潮港60多公里。18点12分,前方道路恢复通常,出隧道到达浦东。就在这个时候,市中心气象台台长姚志展又打来电话命令:“一直往东,一直往东!”此时“追风车”再次对全市和自身获得的天气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崇明南门港和石洞口附近水面风力最大。“追风车”按照命令沿着龙阳路往东行驶,窗外的树木摇曳地越来越剧烈,风逐渐大起来。

      18点42分获得信息,“蒲公英”中心离开芦潮港约40公里,运行速度可能超过了预计的每小时25公里!“停车吧,测一下风速。”杨礼敏说。在车辆行驶中即时测得的风速并不准确,必须减掉车速。虽然车上的GPS系统可以提供相关的参数,可是出来得匆忙,软件还没有调试好。5米每秒,还行。车继续开,风更大了。

      这时“追风车”离开川沙已经非常近。“再停一下。”没有想到,这一停就抓住了最大的风,15.2米每秒。将近8级,杨礼敏难以掩饰兴奋。他说:“预报得真准,真准。让我们往东,果然,果然。”

      为什么要做追风的人?其实很简单,为了证明自己的预报是对的。杨礼敏说天气预报是科学,科学最重要的就是用实际的数据去证明自己的判断。对预报员来说,只有证明自己的预报是正确的,他下次预报的信心和成功度才会更高。杨礼敏并没有忘记和他一起追风的伙伴:黄云峰,网络工程师,李海威,网络安装工程师。

      追风的人也有家庭。杨礼敏的手机响了很多次,只有一次让他紧张的心情放松,他的爱人如往常一样问是否回家吃饭。他回答得很干脆,肯定不能回来吃了。挂了电话一回头,对大家说,这是老婆在查岗。说完大家笑了起来,这才发现快20点了,还没有吃晚饭,肚子早就咕咕叫了。

      杨礼敏回来的路上说,这次只是个开始,也许,下次的风更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