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年巴黎“上海周”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25 东方网-文汇报
  李长春出席并观看中法艺术家同台演出歌舞节目孙家正致辞王家瑞赵启正徐光春石宗源出席殷一璀主持

  记者马美菱报道

  本报巴黎7月3日专电“漫步都日丽公园,看中国上海”。巴黎久负盛名的都日丽公园,到处是迎风飘扬的中法国旗,到处是欢乐的巴黎市民,到处洋溢着文化年的节日气氛。中法互办文化年闭幕系列活动——巴黎“上海周”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了充满浓郁中国味的开幕仪式。

  这是都日丽公园400多年来首次让外国在园内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公园园门两侧,法文的“中国·上海”红色气模鲜艳夺目,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园内矗立的大屏幕电视机,不间断地播放上海形象电视短片,叙述中法友谊,展示上海新貌。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开幕式上作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4个月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下,在法国政府和各界人士支持下,我们在法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受到法国人民欢迎,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和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上海的今天,就是中国今天和明天的缩影。巴黎“上海周”将向法国和世界人民介绍历史悠久、拥有优秀文化传统,正在走向现代化、走向世界的中国和上海。孙家正希望法国人民喜欢上海、喜欢中国,并祝巴黎“上海周”圆满成功。

  法国外交国务秘书穆斯利埃也代表法国政府致辞。他说,法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交流非常重要,希望巴黎“上海周”活动让更多的法国人民了解上海、了解中国,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主持了巴黎“上海周”开幕式。

  开幕式富有新意:一条绚丽的彩龙和四头金色的狮子簇拥在中心舞台上。李长春、穆斯利埃运朱笔为彩龙点睛后,刹那间龙飞狮舞、鼓乐震天,五彩斑斓的纸花跃向蓝天……李长春、穆斯利埃等中外嘉宾,由孙家正、殷一璀等陪同观看中法两国艺术家同台演出的歌舞节目,并与巴黎市民一起游园,观赏和参与了各项活动。

  夏日阳光下的巴黎,愈加美丽和浪漫。香榭丽舍大街等主要街道上,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招风旗、灯箱海报随处可见;1867辆公交车“驮”着“漫步都日丽公园,看中国上海”海报,在巴黎穿街走巷,吸引了市民和各国游客的广泛关注。

  都日丽公园世博会展区的“EXPO2010SHANGHAI”艺术字模,高达2米,展示了世博会150年来的历史图片,李长春等中外嘉宾纷纷在字模上签名留念,不远处高高的艾菲尔铁塔仿佛也在为2010上海世博会加油助威。许多小朋友伏在30米的长长画卷上,留下自己的遐想,“憧憬2010——生活更美好”……

  在“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这一宏伟交响主题下,巴黎“上海周”以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为设计理念,由文艺演出、区域主题活动、艺术展览等内容构成,具有富有人情味、格调高雅、富有趣味性等特点,自然、全面地展示古老而现代的中华文化,尤其是当代中国上海在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新形象。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石宗源,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等出席了开幕活动。

  当晚,上海文艺工作者在香榭丽舍剧院上演大型现代舞剧《霸王别姬》,用优美的肢体语言,讲述千古流传的西楚霸王项羽与虞姬的爱情故事。浪漫动人的剧情,迷人的舞姿,悲壮的乐曲……无不抓住法国观众的心。他们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古老而现代的中华文化的敬意。

  (相关报道《都日丽公园洋溢上海情》见第二版)

  李长春在殷一璀陪同下参加巴黎都日丽公园上海周开幕活动。

  郭天中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