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面临水危机 节水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张旭李文)虽然北京市民已习惯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的生活,但在距离北京市中心100多公里的密云水库,当地的农民尹宗民却没有这么乐观。

  “6年前我站的地方都是水,但这几年却大概下降了20多米。”尹宗民站在已经干涸的湖床边说。密云水库是1958年中国修建的几个大型水库之一,库区总面积188平方公里,是北京水资源多少的“晴雨表”。据了解,密云水库最初设计的总库容量是43.75亿立方米,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然而现在的水量仅为7.1亿立方米,其中有6亿多是死库容,根本无法放出水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分别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经历过三次供水危机。目前,北京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仅为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1/8、世界人均的1/30,不仅达不到3000立方米/人的一般缺水标准,甚至大大低于1000立方米/人的重度缺水标准。

  有北京市民说:“10条胡同节约的水,不够一个洗浴城用的。”近几年来,北京的地热开采骤然升温。专家指出,地下热水位于地层深处,形成过程长,开采后难以用天然降水迅速补给。开采过多会造成资源枯竭,水位下降。

  水污染也在加重水危机,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数字,北京市污染严重的河道有150公里。

  北京市严重缺水的现状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6月7日,北京市国土房管局下发通知,规定采用地热水用于洗浴业的,弃水必须要进行中水处理后重复利用,不得一次性使用后直接排放;对地热水要加强计划利用和节约利用,地热项目要从严审批、限制。

  2004年5月19日,北京市水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管辖范围涵盖水资源利用的整个流程。

  据了解,北京将从水资源的统一调度、水资源的保护、应急供水工程的建设、节约用水和污水治理及回收利用五个方面进行节水。北京市2003年全年调水6次,先后从白河堡、大水峪、北台上、遥桥峪、山西册田等水库调水,共调出水量1.54亿立方米,实收水量1.24亿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资源的紧缺。北京还专门制订了《城市供水紧急预案》,在郊区建设了3个应急水源。

  工业、农业是北京市的高耗水产业。为节水,北京市对工农业的节水技术实施全面改造,并且将建立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全面的计量管理。今年6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了水价听证会,计划调整自来水销售价格与污水处理价格。

  据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也已全面开工,中线工程全线贯通后,2010年将向北京年供水10亿立方米,其中8亿立方米供城市生活用水,2亿立方米供工业用水。(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