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领导”乐当“小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43 汉网

  在职时,他们是单位的大领导;退休后,成了一名社区小干部,默默无闻地为社区居民帮困解忧,得到群众认可和称赞。6月2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训秋在全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他们的先进事迹——仓金德:一个萝卜八个坑

  曾任中国农业机械公司中南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现任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办主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最大的感受就一个字:忙!”6月29日下午,仓金德忙里偷闲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一人身兼社区党委、集团、总经理、纪委、统战、行政后勤、接待、人事八个办公室主任,仓金德笑着比划一下:“我是一个萝卜八个坑,整天脚不沾地。”

  60岁的仓金德说话语速快、声音大,看上去总是那么神采飞扬。许多百步亭人都知道仓金德是个“管事的人”,家里下水道堵了、屋顶漏水了,大事小事都爱找他,他二话不说,跑前跑后解决问题。仓金德解释“这是首问责任制”。百步亭人都称赞他:没架子,不怕苦,做起事来跑得比年轻人还快。

  说起过去的辉煌,仓金德颇自豪:在中农机械中南公司手下管着几万员工;退下来后在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当总经理,因业绩突出获奖一辆二十多万元小轿车。“现在待遇比原来差,压力比过去大,但与社区群众打交道,我喜欢。”

  2001年5月仓金德来百步亭是“受命危难之际”。当时百步亭正处大发展期,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年轻人不堪重负,纷纷离职而去,社区许多工作陷于停顿。仓金德凭借30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经验驾轻就熟,很快打开局面,而且还带动一批比自己儿子还小的社区干部。仓金德笑笑说:“这些小年轻起来了,我也就要彻底休息啰!”郭世兰:服务社区是我生活重要一部分

  曾任新疆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2001年“飞”至百步亭任温馨苑党支部书记

  3年前,郭世兰从新疆来汉看望女儿,没想到从此留在了百步亭,更没想到原本来养老的她却又干起了本行:从事党的组织工作。有所区别的是:过去是企业的“大书记”,现在是社区的“小书记”。

  “小书记当起来也别有一番滋味”。郭世兰上任提出的第一份工作计划是“动员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却有党支部成员提出意见,认为应改成“党员带领其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创建”。郭世兰感慨万分:“用了几十年的党务工作经验却在这里得到了提升。”

  郭世兰做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很有一套。她认为,刚退下来的三五年是老同志的“黄金岁月”,有充沛的精力和体力,长期积累的知识与经验还没有过时,正好可以发挥余热多为社区和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她的带动下,很多离退休领导干部纷纷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行列。

  她对身处不同环境的党员进行分类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温馨苑党支部率先开展把离退休党员接回家、给在职党员再安个家、为流动党员找到家、给下岗党员温馨的家“四个家”活动,为基层党建工作探索出很好经验。

  “退休不退党,不管在什么岗位,也不管年纪有多大,我都要为党的事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郭世兰说:“参与社区工作已是我生活重要一部分。”董云平:做群众工作,其乐无穷

  解放军第二炮兵学院师级退休干部,现任二七街道炮兵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

  “从部队到社区,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董云平说,以前从事科研教学,很单纯,现在做社区工作,每天都有一大堆“鸡毛蒜皮”的事,哪一件处理不妥,群众都会不满意。

  有呼必应是董云平的工作原则。一位退休的老教授一天半夜里给董云平打电话,说小孙子不见了。董云平立刻从床上爬起来,带领大伙连夜找,最后终于把孩子送到焦急的老教授家中。“每次为居民们做了些实事之后,我都会很开心”,董云平黝黑的脸上带着微笑。

  “党建工作要从身边做起”,董云平说,二炮社区里居住的都是军人家属,由学院和地方共同管理,拥军爱民这里就是最前线。去年学院一批新兵入伍,很多战士不适应部队生活,董云平组织社区合唱队、腰鼓队赶到军营慰问演出,与新战士拉家常,大大缓解了新兵的思乡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军营生活中。对居住在社区里的地方下岗职工,董云平带领“吴天祥小组”成员挨家挨户串门聊天,低保等福利政策也向他们倾斜,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稳定。

  去年,62岁的董云平本打算“休息”,选个年轻人来接班,没想到却被大家全票推选为新一届居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董云平说,获得社区居民的信任,令我深感欣慰。(实习生刘尧 记者雷祖兵 通讯员张继涛)(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