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漏报参保缴费职工万余人社保“痛”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4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截至5月底,我市实际缴费职工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纪录的61.2万人,全市74万企业职工养老有保险。但另一面,今年上半年,我市在2666户企业中查出漏报参保缴费职工1万余人,漏报月缴费工资基数950.65万元。

  社保关系“断弦”不少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目前,全市有8万多名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在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办理挂档手续,接续了养老保险关系。但还有相当数量职工历史上参过保,后因种种原因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而没有续保缴费。不少职工认为:“只要缴纳养老保险费满十五年,到退休年龄就可办理退休手续,往后就可不缴了。”也有的认为:“现在有钱不如存入银行防老,或者去投资赚钱养老,何必将钱交给社会保险机构。”

  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负责人说,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定义务,具有强制性。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是职工退休后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基本条件,企业和职工的缴费义务并不因此可以免除。社会保险“断弦”,不但会影响到职工退休后的生活,而且目前及以后的患病就医均没有保障。

  企业“欠费”问题严重

  多年来,我市大多数企业均能按规定参保缴费,保证了全市12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但也有部分企业因种种原因不缴、欠缴社会保险费,影响到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撑保障能力。

  目前,全市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数额依然居高不下,欠费总额达到8599万元,涉及519户企业,9万多名职工。欠费原因除效益不佳外,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法律意识淡薄是主要原因,表现为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在缴纳社会保险费问题上能拖就拖,或者逃避缴纳。为解决欠费问题,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加大对企业欠费的清理追缴力度,并逐步建立起社会保险部门联动机制,对不依法参保缴费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意识。今年以来,全市追缴企业欠费2756万元。

  参保“不到位”现象突出

  全市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企业达到1.2万户,实际缴费职工达到61万人。其中,国有集体企业的参保率达到100%。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符合参保范围的非公有制企业还“游离”在社会保险之外,尤其是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参保人数不实的现象严重。

  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到底难在哪里?据介绍,相当一部分企业老板对社会保险政策了解不够,把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混为一谈,认为社会保险同商业保险一样是可参可不参的;再者,企业受经济利益驱动,认为参加社会保险增加了负担,想方设法逃避缴费义务,在参保问题上能拖就拖,能少缴就少缴,能不缴就不缴;另外,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自保意识较差,认为退休养老是以后的事,参加社会保险不如眼下多挣点钱,不愿参加社会保险。(赵巍巍胡少松)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