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考古掘到稀世宝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广州连日来酷暑炙人,但市考古队的专家们却一直顶着烈日,在市内十个地面温度高达45℃至50℃的建筑工地上“寻宝”。昨日,好消息终于传来:一批稀世文物陆续出土,包括岭南地区首座“人”字顶汉墓和广州考古史上发现的第一件初唐墓葬品———一面仍明亮照人的“花叶葡萄镜”。昨日,在市考古队负责人、国家考古领队丁巍的带领下,记者亲眼看到了这批宝藏。

  南越“人”字墓比南越王墓还大

  发现“人”字墓的地方位于农林东路的一处工地上。记者在褐黄色泥土堆中,清楚地看见了一座外型酷似汉字“人”字结构的墓葬,因为年代久远,其顶尖已破损。

  据丁巍介绍,该墓属于南越国时期,是岭南地区出土的第一座“人”字形椁室,也是迄今为止广州挖掘出的最大一座木椁墓,“这座墓的墓坑足足有130平方米,面积比西汉南越王墓还要大近30平方米,且包裹墓葬所用的木材初步测定是整条整条的杉木,宽和高都是60厘米。”

  丁巍说,这类大墓目前全国仅发现三处,另外两处分别是在浙江绍兴印山王陵的越国国君勾践之父允常之墓,以及福建武夷山城村古汉城的闽越王之墓。依此推断,此墓墓主至少也是个王侯级的人物,这种墓葬很有可能是百越中级别最高的墓葬。

  “遗憾的是,整座墓都被盗空了,由于至今没发现任何‘盗眼’,估计早在南越国灭亡时它就已经被盗过了。”丁巍遗憾地说,不过,这座大墓依然很有研究价值,市考古队将对它进行异地复原。
图:这面初唐时期的铜镜,背面花纹精美异常。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初唐铜镜尘封千年光可鉴人

  目前广州挖掘出的唐墓数量很多,但陪葬品却屈指可数,可谓“十室九空”,考古专家称这是因为在广州历史上唐墓屡遭盗窃的缘故。但最近,考古人员却在永福路一工地挖掘到的初唐红砖墓内,惊喜地发现了一面保存完好的“花叶葡萄镜”。“花叶葡萄镜”在国内其他城市的出土文物中并不少见,但在广州,这是第一面。

  昨日记者有幸目睹了这面“花叶葡萄镜”:它呈圆形,直径约10厘米。初看起来还以为是“玉”镜,但其质地其实是青铜,虽被尘封了一千多年,可镜面依然光滑,还可以照出人像,而其镜背的花纹,仍精美清晰得叫人叹为观止。考古专家认为,该镜应该是从北方流传入粤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