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蒲公英”引来局部大到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华)

  隔着几百公里,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昨天向上海显示了它的强大威力,本市局部出现大到暴雨,崇明跃进农场出现了122毫米的大暴雨,达到今年以来的最大降雨量。应对“蒲公英”的来临,本市动用了包括“追风车”在内的诸多新鲜、高科技的措施,确保本市的安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首发台风预警信号

  虽然是星期六,气象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应对来势汹汹的“蒲公英”。昨天上午11点钟,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上海市强热带风暴警报;11点19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本市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号;11点26分,又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即,还先后发布了“蒲公英”热带风暴第三次、第四次报告。警报、预警信号发布之频率,前所未见。到截稿时止,两个黄色预警信号仍未解除。

  首次出动“追风车”

  昨天下午,还未完全装备好的“追风车”紧急出动,赶赴浦东首次履行追风使命。

  这辆“追风车”外表看上去很普通,就是一辆长了“辫子”的白色“福利卡”。其实,车顶装的“辫子”是一个自动气象观测站,能够测量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观测站所能观测的所有指标,车上还配备了GPS通讯设备,将观测到的数据及时传回,是一个小巧的移动气象站,整个造价接近100万元。

  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姚志展介绍说,这样的“追风车”很灵活,哪里风大雨大就赶紧冲过去进行数据采集,测量内容和固定的气象观测站是一样的,精确度也相同。通过到风雨中去采集第一手数据,以后就可以提高预报的准确度。

  首次进行台风直播

  昨天晚上6点半,本市还在电视媒体进行了首次台风直播。追风车捕捉到的数据和卫星云图等卫星画面传送到位于上海中心气象台的监控中心,也几乎同时通过电视镜头传递到观众面前。

  通过各种云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出,这次台风的特点是不对称,东面靠近大海的地方比较强,西面靠近陆地的地方则比较弱。

  姚志展介绍说,这次台风直播带有试验性质,希望籍此让市民更多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更直观地得到灾害性天气信息,普及气象知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