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两天酷热夺命39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广州7月3日电

  7月1日至7月2日,广州的酷热天气诱发疾病已至少造成39人发病死亡,其中以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居多。专家提醒群众注意防暑降温,并呼吁政府部门积极提供中暑预警和“高温救助”。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20岁小伙也会中暑身亡

  据报道,广州“120”急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日下午5时整,该中心前两日已出车508次,其中前日出车331次,比平时日均出车(约200次)增加66%,创急救中心成立10多年来日出车最高纪录。

  据悉,到昨天为止,广州已连续6天挂“高温预警”,其中最高时达到39.1℃。

  据统计,两日来“120”共收治头晕、发热病人107例,昏迷病人100例,现场死亡41例。除2例因车祸死亡外,其余39人均因天气炎热诱发疾病致死。当中有27人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是一位93岁的阿婆,最年轻的是一名20岁小伙子。

  “高热天气可谓老年人杀手,极易诱发心脏衰竭、气喘、中风这三大疾病。”一名医生提醒市民,除了要避免长时间在室外曝晒防止中暑外,更要注意有慢性病的独居老人的室内保健。他说,老年人中枢系统不敏感,往往水分补充不足,加上原本就常有的动脉硬化,所以容易造成脑血管意外。

  烈日下汽车四处自燃

  连日来,广州持续高温,汽车自燃现象连续发生,消防部门建议车主随车配置灭火器。

  2日上午8时,一辆车牌为粤A2B893的小货车在广深公路上由西往东行驶。车上司机在并未察觉异样的情况下听到后面司机拼命喊停,于是下车查看。原来,这辆小货车的驾驶室下已经着火,熊熊大火直逼油箱。8时16分,广州消防特勤二中队驾驶2辆消防车到了现场,2分钟后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消防人员初步断定起火原因是该车辆底盘刚刚维修燃焊,未完全冷却,在行驶及高温状态下不断发热引燃车头油垢起火。

  2日下午4时,华南快速干线石门堂山隧道内也上演了惊险一幕。发生自燃的是一辆粤D牌的大型牵引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车辆的整个车头完全焚毁,车前的挡风玻璃碎落在周围的地面上,驾驶室烧成了一个铁架子,铁皮也在高温下变得发白。“真是危险极了,好在逃得快。”事主黄某说。

  另外,记者还在广州五羊新城的东兴南路上,看到一行洋紫荆树的树叶已被烤得由绿变黄,仿佛北方的深秋。酷热天气下的如此“秋色”,近日出现在广州的多个地方。

  建议

  “火炉”南京可为羊城借鉴

  专家建议,在目前炎热的天气情况下,各级政府部门应该积极提供“高温救助”。另外,政府有关部门应和气象台密切联系,坚持发布“中暑指数”,及时给予市民高温防护指引。专家以“火炉”南京为例介绍,一般在6月下旬到9月份,即梅雨后期到“秋老虎”这段高温时间段,当地气象台就会通过电台、报纸等媒体向广大市民发布中暑警示。此外开展专业气象服务,通过电话、传真、网络向厂矿、医院、急救中心传送中暑指数预报。人们可以据此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链接

  一工人猝死酷热“铁皮屋”

  记者7月1日接到举报称,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镇台升家具八厂6月28日有一工人因工作疲劳加上车间气温太高晕倒,被送到医院半小时后死亡。同时,近几天来该厂已有六七个员工晕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工厂位于东莞市大岭山镇园岭村工业园,整个工厂的构造是一个顶上铺着铁皮的大铁棚,2000多名工人被分成4个车间在这个“铁皮屋”底下进行作业。

  追踪

  一场及时雨气温大幅回落

  本报讯一场姗姗来迟的雷雨终于给连续发烧的南粤大地驱散了暑气。记者昨天从气象部门获悉,昨天傍晚的雷阵雨将广州的气温一气从前天的30度以上给“浇”到了25.8度!而从今天开始,不断加大的雨势将让广州市民体会到更加清凉的感觉。

  记者获悉,昨天广州的雨势并不大,大部分地区只是遭遇了小雨,白云区雨势稍大些,但是也只有十几毫米。但是久违的雨水还是将广州连日来的高温给“浇”下来不少。昨天广州的最高气温是36.2度,15时以后气温均比2日同时低了2度左右,傍晚下了雷阵雨后,20时气温更是下降到25.8度。

  (《广州日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