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119急救60梦中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6 北京青年报
成都119急救60梦中人

  剧毒化学品泄漏 一村庄被酸雾团团包围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老人家,快走!这里危险!”2日凌晨4时许,当92岁的甘大爷被119战士从家里背到安全地带后,他和老伴仍然无法相信,仅仅一个晚上,自己所在的成都市龙泉驿区洪安镇文安场大包村竟被一阵突来酸雾给团团包围了。

  事故原因是一村民家中的三铁桶一甲基三氯硅烷发生了泄漏。所幸,持续10小时的抢险取得成功,无人伤亡。

  搬运铁桶突然冒出刺鼻烟雾

  险情暴发于1日晚7时许。该村9组村民陈汝兵请来同组村民廖某等三人,帮他处理放在已废弃的养鸡棚里的三个大铁桶,不过廖某等人并不知道,大铁桶里装的是一甲基三氯硅烷。

  三人开来农用车,将重重的第一个铁桶搬上车。这时,三人突然发现桶里冒出了一阵阵白色烟雾,烟雾越来越浓,怪异刺鼻的气味让人眼睛有些睁不开。稍停片刻,廖某等三人什么都顾不上就冲了出去。陈汝兵一家人开始疯狂地在家里找东西盖铁桶,但无论如何也盖不住,烟雾飞出养鸡棚,向村里各处散去。

  八方增援紧急制定处置方案

  当晚9时许,龙泉消防大队抢险队员紧急赶到现场。陈汝兵家中共有三桶一甲基三氯硅烷,每一桶都有200公斤。发生泄漏的一桶正在农用车上,大量的氯化氢从桶里挥发出来。虽然消防官兵用塑料薄膜对泄漏铁桶进行了封堵,减少了氯化氢的产生,但仍然无法有效遏止泄漏。这时,成都市消防支队的增援队伍也赶到了。

  增援部队立即制定两套处置方案。一是用碱液中和,但现场化工专家考虑到一甲基三氯硅烷与水和碱性物质反应会很剧烈,届时将放出大量的氯化氢气体,并产生大量热,不好控制,且一甲基三氯硅烷燃点只有35℃,容易积热引起爆炸。权衡之下,众人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将泄漏的一甲基三氯硅烷转至安全区域,在水枪的掩护下实施点燃。

  2日凌晨3时35分,处置行动顺利展开。凌晨4时许,农用车上泄漏的一甲基三氯硅烷安全处置完毕。

  排除隐患锈蚀铁桶再生意外

  由于事发处属于居民聚集区,消防战士决定冒险对剩下的两个大铁桶进行转移。很快,第二桶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然而,就在搬运最后一个大铁桶时,意外发生了!由于铁桶放置时间过长,底部已部分腐蚀,消防战士刚试着移动它,一股白烟就冒了出来!桶中的一甲基三氯硅烷很快与地面水沟中的水发生反应,酸雾立即开始扩散,很快,方圆近一公里的小村子便被酸雾笼罩了。

  紧急疏散熟睡村民无一伤亡

  “救人!”消防战士此时第一反应便是挨家挨户搜救被酸雾包围的村民。甘大爷和他80岁的老伴吴婆婆便是被消防战士背出来的。甘大爷的家就在出事的陈汝兵家隔壁,事发时,两老正在家中熟睡。整个疏散过程中,消防战士共救出附近两个村子里的60余名群众,无一人伤亡。

  此后,龙泉中队两台战斗车、两支喷雾水枪开始稀释空气中的氯化氢。2日早上7时许,险情终被处置完毕。

  2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处附近的植物大都被酸雾熏蔫,附近的河里还有少量死鱼。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闻资料

  一甲基三氯硅烷用作有机硅树脂的单体,无色或淡黄色透明液体,能燃烧,剧毒。对皮肤和眼睛有刺激性,当遇水后发生剧烈的水解反应,放出氯化氢,对人体有害。操作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具。设备应密闭,防止跑、冒、滴、漏。车间应有良好的通风。运输须放置在密闭容器内,用铁桶包装。隔绝火源、水源,远离热源,防止日晒,按有毒易燃化学品规定贮运。

  摄影/谭曦

  作者:薛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