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黎“上海周”都日丽公园谱写上海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7月4日消息:初夏的巴黎,一片生机。作为中法互办文化年闭幕系列活动,巴黎“上海周”今天(法国时间7月3日)在位于巴黎市中心的都日丽公园拉开序幕。悠闲漫步在都日丽公园,享受着“不出国门看东方”的美妙心境,法国市民与中国文化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走进公园大门,道路两旁高悬的中法国旗和印有“中法文化年”标志的彩旗在微风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拂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入门的两块巨幅宣传画板分别印有外滩夜景和浦东风貌,古典建筑与现代楼群“隔岸相望”,象征着上海东西方文化的和谐交融。不远处是一座以豫园湖心亭为背景的中心舞台,亭台楼榭、竹林掩映,一下子便把人们带入了古色古香的奇妙境界。左前方矗立着的大屏幕电视,不间断地播放着电视短片,叙述着中法之间的深厚友谊,展示着上海的城市面貌。绕开舞台一路前行,艺术摄影长廊、民间手工艺表演、青少年才艺表演、武术表演与乒乓互动等活动项目沿着都丽日公园的中轴线一字排开,每到一处,最显眼的就是那些“凑热闹”的法国老外了,他们专注的眼神里不时流露出惊喜、赞赏和向往。记者捕捉了其中一些精彩镜头,与读者共同分享这一盛况。

  今日上海展现魅力风采

  一座城市的风貌与发展,最具体、可感的便是一副副纪录照片。在中心大道两侧整齐排列的“上海风情”艺术摄影长廊展出了近80幅照片,从各个角度展现了这座城市发展的中华气魄与现代化水平,有反映不同文化色彩的“玫瑰婚典”,有中国金融中心和“万国建筑博览”之称的“外滩夜景”……特地从科西嘉岛赶来参加巴黎“上海周”的达尼安女士告诉记者,“我从未去过上海,只是从媒体上对这个城市有所了解,欣赏了这些照片后,我更坚信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任何人都会为她的现代化发展速度感到惊讶。”

  世博展区的“EXPO2010SHANGHAI”艺术字模在展区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高达2米的立体字模,简洁而有韵味,在E、X、P三个字母上展示了世博会150年来的历史图片,以单色调叠化的方式,反映世博会对人类文明、文化的推动作用。2、0、1、0四个数字字模上分别用中文和法文写有“理解、合作、欢聚、沟通”四个大字,象征着世博会精神。当中的0和1字模留有中法两国嘉宾的签名,记者在上面找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有演艺届人士秦怡、奚美娟、闵惠芬等,申博海报上用双手托起太阳的小男孩张骋昊也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互动展区人潮涌动

  穿过中央大道,右侧的明信片展台周围簇拥着各种人群,只要选一张实景照片作为背景,就可以现场拍摄制作一张印有自己形象和上海风景的个性化明信片。虹桥开发区、江南水乡朱家角、市中心人民广场、延中高架、大剧院、豫园,六张背景图片撷取了上海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风景,让人难以取舍。一对法国夫妇在展台前站了片刻,丈夫克里斯多夫抱着自己两岁的儿子以延中高架为背景,制作了一张明信片,当记者问道为什么选这副照片作为背景时,他微笑着回答,”我的妻子是中国人,她来自昆明,所以我非常爱中国。我对老上海一直怀有浓厚的兴趣,但我更想看看现在的上海,一个充满着时尚气息的气息。今年夏天我将去上海,我一定会把这张明信片带给我的中国朋友们。”

  再往前走,从一个月洞门造型的展台里传来悠扬的“茉莉花”旋律,是什么乐器如此令人陶醉?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架用激光技术组装而成的竖琴,只要手触绿色激光束,动听的音乐便随着指尖的拨动流淌开来。

  在另一侧的科技互动天地中,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摄像头,与正在中国工作、旅游或学习的朋友进行实时交流,运用互联网技术深切感受上海的变化,体味上海的感觉。

  中国绝活震惊巴黎

  在表演展台上,来自上海的民间艺人个个怀揣绝技,他们纷纷使出拿手绝活,精彩的演出让法国游客们流连忘返。上海宝山民间艺术团现场表演的竹乐合奏《翠竹嬉春》,博得了围观群众的阵阵喝采,这12位艺人用来演奏的全部是竹制的传统乐器:竹笛、口笛、笙、排箫,以及中国人生活、劳动中的竹制器具:赶售筒、牛铃、竹匾、竹枪,还有特制的竹琴、竹鼓……智利音乐评论人依格纳西·奥利维斯瞪大了眼睛,掩饰不住内心的惊讶,“使用竹器作为打击乐器,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真希望能购买到这种音乐CD。”他说:“以前我们总是通过日本音乐来了解亚洲的文化,现在有机会接触到中国音乐,感觉非常奇妙。”热情的奥利维斯告诉记者,在智利,有不少学习中文的语言学校,为了方便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越来越多的人去学习中文,“看来,这很有必要。”

  径直向前,在一个红色的窗格前,15位青少年正在向游客们展示着各自的绝活,双笔书法、捏面人、在粉笔上画京剧脸谱、编中国结、画扇面、纂刻……一道道才艺表演令人目不暇接,12岁的陈鼎鑫手持一把拖把大的巨笔,在纸上写下了“龙”、“寿”、“福”三个斗大的毛笔字。来自上海黄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王吴认洁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别看他才7岁,可他却能在片刻间剪出一副“百鸡图”,作品中的鸡形态各异,让人叫绝。过了一会儿,60多位中法小朋友围拢到一副30米长的长卷前,挥毫作画,描绘描绘了《憧憬2010——生活更美好》的美好画面。画的两边,一个中国小朋友写下“中国上海欢迎您”,一个法国小朋友一笔一划地写下了“法国巴黎欢迎您”的字样。

  在武术表演与乒乓球互动区域,上海武术队的运动员正在进行拳术和器械表演,刀术、枪术、棍术、对练、长拳,运动员们用肢体语言向外国朋友传递出中国武术文化的精髓。乒乓球爱好者们更可在这里一试身手,与女子乒乓球前世界冠军曹燕华切磋球技。

  紧邻的“新天地”展馆前,仿真石库门门楣上的巴洛克卷草和欧洲古典山花引起了马龙夫妇的注意,马龙先生说:“我从来没有到过上海,眼前这么漂亮的石库门上海建筑,真让我印象深刻。我想,中国现在真的是在快速发展。”

  远处,中法两国青少年共同放飞的几百只中国风筝,已经在都日丽连接卢浮宫的场地上,带着两国人民的美好祝愿,摇曳着飞向高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