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炎田:那段金融违规的历史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备受关注的原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广国投”)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黄炎田失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日前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处黄炎田有期判刑14年。

  尽管黄炎田案徐徐落幕,但却走不出人们的记忆。因为该案与我国第一起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相关联。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不少人清楚记得,1993年5月到1997年5月,黄炎田任广国投总经理,1994年前后,广国投达到“鼎盛时期”,其标志性建筑———高达63层的广东国际大厦高耸羊城。1994年5月,黄炎田登上美国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的封面,成为风云人物。但好景不长,在整个信托行业缺乏规范和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广国投一方面利用其政府背景疯狂融资,另一面经营管理混乱,盲目投资。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广国投欠下巨额债务,1999年,严重资不抵债的广国投不得不走向破产。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第一起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震惊海内外。

  广国投被破产清算,黄炎田难脱其责。1998年9月,黄炎田被捕,2003年12月24日被起诉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玩忽职守。

  法院经审理查明,自1993年5月起,以被告人黄炎田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的广国投因没有资金承兑到期的债券,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非法吸收存款人民币76212.28925万元、港币22540.9702万元、美元1498.77719万元,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大量资金不能回笼。至该公司宣告破产时,无法归还存款人的款项为人民币35376.4万元、港币3838.454万元、美元193.4492万元。其中,仅1996年7月至1997年5月间,广国投以“项目入股证”的形式,采取存款人民币可获年利率8%~12.85%,就非法吸收存款人民币36307.8万元。

  黄炎田获刑,距广国投破产已有5年,期间,中国的信托行业经历了多重整顿,金融行业愈渐规范。如今,可以说黄炎田的入狱,终于为那段信托公司以政府担保为背景,疯狂融资,而后随意投资,不计风险的历史画上了一个句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