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执政为民的有益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记者 任卫东、刘健、陈敏)

  从几年前群众打砸乡政府,到今天群众自愿为干部立德政碑,麻柳乡的变化巨大而又深刻!麻柳乡党委、政府通过推行“八步工作法”,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农民群众当家做主,有效促进了农村发展,维护了农村稳定。他们的做法对探索基层政权组织实践执政为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坚持执政为民,就要探索科学的工作方法,为群众办实事。过去,麻柳乡干群关系紧张的症结在于干部乱集资、乱收费,却没办老百姓想办的事,极大地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如今,麻柳乡修路,总投资上千万元,政府的补助不到50万元,就是说用50万元换取了群众的1000多万元的投入,群众却没有怨言,没有人上访告状,还送锦旗感谢党委政府,原因就在于乡政府还权于民,充分发扬民主,真正建立了一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

  坚持执政为民,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麻柳乡通过“八步工作法”兴办农村公益事业,没有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没有急功近利、形式主义的“政绩工程”。乡党委一班人不图虚名,埋头苦干,把修公路、兴水利等平凡的事情都办成群众称赞的“政绩”。麻柳乡的实践证明,真正的政绩是群众认可的实绩,它必须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水分,没有后遗症。群众的满意程度和群众利益实现的程度,是检验政绩的根本尺度。

  坚持执政为民,就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麻柳乡“八步工作法”的实践证明,推进改革和建设的好办法,最终来自群众实践。广大农村今天所面临的社会问题和矛盾很复杂,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坚持执政为民,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就必须建立和完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执政为民,就要阳光作业,廉洁从政,取信于民。农民群众最关心的是村级财务,麻柳乡党委和政府指导村里组建民主理财小组,规范了开支审批程序,确定了财务公开办法;群众最怀疑的是干部在工程上捞取好处,麻柳乡就规定乡村干部不承包工程、不管钱只做事,群众集资实行多退少补;大到几百万元的建筑工程,小到几百元的门市出租,都一律坚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招标。这些做法,使党委和政府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良好形象。

  麻柳乡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干部们尊重人民群众,处处维护群众利益,事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就能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党和政府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护,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也就能真正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