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城迎战热带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23 解放日报

  昨天,今年第7号热带风暴———“蒲公英”裹挟着疾风骤雨向申城袭来,又恰逢本市第三次天文大潮汛中,上海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严峻的一场考验。热带风暴就是命令,申城上下紧急行动!中枢指挥系统———市防汛指挥部灯火通明,所有人员各就各位;上海中心气象台也同样一派忙碌景象,气象专家、工作人员、观察员、技术人员等齐聚气象预报值班室,眼睛紧盯气象卫星云图,不断发出最新的风雨预报;交通、市政、绿化……全市上下做好一切可能的预防措施,严阵以待“蒲公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客轮避风停航

  昨天上午8点,黄浦江畔暴雨倾盆。南浦大桥长途旅游客运站内连续广播:“今天10点开往嵊泗的‘飞人’轮因海上大风停航,请乘客到票台退票。”这些当场退票的乘客原计划从该客运站乘车前往芦潮港,再搭乘高速客轮赴舟山群岛旅游。由于该海域受热带风暴影响,从昨天开始投入陆岛间暑运的芦潮港客轮全线停航,吴淞、宝杨等客运码头的高速轮也因此停运。

  记者随后搭车直奔芦潮港,于10点左右到达,客运售票厅内十多位去洋山的外来务工人员在焦急等待船讯。大风大雨中的车船渡口已“无人问津”,只见码头上激浪拍岸、空无一船。据了解,原定昨天从该港至舟山各岛的客轮,共有7条航线的30个往返班次,总客位达到3640个,这些客轮已预先于前晚驶往各处避风。按计划,从7月的第一个周末起,陆岛海上客运进入高峰期,其中海岛旅游客流约占8成,沪浙两地的客运班轮公司为此投入运力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0%。

  正在现场的上海寰岛轮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陆岛暑运首日的船票原已基本售罄,但无奈“天公不作美”,预计直到今天仍可能受风暴影响无法开航,望乘客前往各售票网点自行退票。

  此外,洋山港水域施工和避风船舶昨天安然无恙。记者从洋山港海事处了解到,昨天该港区水域有 8到9级强风,700余艘施工船与客轮渡在此避风,未有意外发生。此外,东海大桥海上作业人员已经全部撤离,回到陆上。截至发稿时,来自申城两大机场指挥处的消息说,本市昨天的风雨天气基本未对航班起降造成影响。

  房屋应急维修平稳

  昨天是本市今年以来的第一个热带风暴,全市20个房屋维修应急中心的千余抢险人员严阵以待。截至记者发稿时,应急中心接到的市民屋漏报修数量并未有明显增加,总体处于平稳状态。

  据市房屋维修应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到来以前,各区县已对各类房屋进行了检查,提前进行了维护并确定了防台防汛期间的应急预案。目前全市各区县均已公开报修电话,配备抢险物资、设立抢险队伍,24小时受理居民的应急报修。一旦接到市民屋漏的应急报修,有关人员将迅速赶到现场,采取雨布遮盖、堵漏、排水等应急措施。全市各区县房屋维修应急中心还统一配备了应急维修人员的服装以及报修软件、报修回执等,确保居民的应急维修事宜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农业部分受到影响

  昨天的大风大雨给市郊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主要是正值抽穗扬花的玉米倒伏情况比较严重,将给产量带来一定影响。其中,崇明县西北部跃进农场和新村乡地区,昨天白天雨量超过100毫米。到昨晚9时左右,记者得知该县绿华镇、三星镇、新村乡等地的玉米倒伏面已达到 50%以上;南汇区新场镇也有1000亩玉米出现倒伏。

  昨天,近海的南汇区平均风力达到8级左右,记者获悉该区已有部分水蜜桃被风雨打落,但由于果实成熟的高峰期要到7月中旬,因此情况不是很严重,具体数据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外,南汇和金山均有少量大棚被风雨吹破,但由于除了一些晚熟西瓜和蔬菜之外,不少大棚都恰好处于“换茬期”———未种上新的农作物,因此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损失并不大。

  到昨晚为止,本市蔬菜管理办公室暂时未接到蔬菜受灾的情况汇报。市菜办张四荣主任表示,虽然昨天雨量较大,但“入梅”以来总体雨量并未超标,因此还不会对蔬菜生产构成不利因素。同时,市农业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分析,郊区水稻刚刚进入分蘖期,植株较矮,只要能保持农田排水渠道畅通,就不会受到风雨的较大影响。

  据气象台预报,昨夜今晨本市有较大降雨,因此还将会给郊区农业生产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行道树加固到位

  昨天,全市63万棵行道树也经受了考验。虹口、杨浦、宝山、浦东等部分区县近20棵行道树出现倾斜和倒伏情况,有关部门已出动人员前往处置。

  正在值班的市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陈敏向记者介绍,汛期来临前,本市绿化养护人员已经开始仔细检查高架盆景的结构部件是否松动、电焊有否脱落,对行道树、古木、新种大树的加固也已到位。昨天,各级绿化部门都安排了人员值班,他们准备好了抢险物资和工具设施,以防出现大规模行道树倒伏险情,还落实了防汛所需的紧急取土点,以防万一。

  此外,本市部分广告、招牌也出现险情,有关部门已要求及时检查、加固。

  “追风车”驶上申城街头

  昨天,本市全新组装的现代化灾害性天气跟踪服务车也在第一时间驶上申城街头 ,对热带风暴给本市带来的影响进行实时观测。

  昨天晚上 7点左右 ,跟踪服务车抵达龙东大道 ,收集第一手实时气象数据,并及时对灾情进行准确预报。这辆跟踪服务车,实际上就是一个移动的气象台 ,随车服务人员几分钟内就收集到实时气象数据,测得当时当地风力达15.2米 /秒,相当于7级风,然后通过全球卫星定位技术迅速传输到预报值班室 ,而先进的 CD鄄

  MA技术让服务人员在车上就可以调阅到实时的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等各种气象资料。

  同时,上海市中心气象台还调集技术力量,首次实施台风直播,从下午6:30起通过电视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台风的走向、风力,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本报记者宋鹏霞张奕刘颖实习生徐瑞哲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