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信得过的“当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23 解放日报

  时间定格在那一刻:2004年4月18日上午10点。嘉定区安亭镇塔庙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世琪要与新班子进行工作交接。

  村委会会议室里早已坐满了深怀依恋的村干部,老吴平静地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随后,提着一个马甲袋离开。马甲袋里装着四件东西:一个多年使用的旧茶杯,一本平时学习的新党章,一本新颁布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一本塔庙村的“村民公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望着老吴略显佝偻的背影,相处多年的同事们再次被震惊:“老吴,你就这么拎着一个马甲袋走了,我们于心不忍啊!”

  吴世琪笑着回答:“我,只要这些。”

  两袖清风,一腔热血。吴世琪在任24年,为当地群众留下1.8亿元固定资产,1.72亿元银行存款;给新班子留下三句话:文明村的牌子不能砸,先进党支部的荣誉不能丢,村经济发展势头不能停。

  “我们好收入里含有吴书记的心血”

  塔庙村,上海西北角的小村庄。由于坐落在安亭汽车城里,加上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和一系列汽车配套企业安营在该村,塔庙有“汽车城里汽车村”的美誉。

  去年,塔庙村实现利润8500万元,人均收入1.3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当地村民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是吴书记用心血换来的。”

  塔庙人记忆犹新:1980年,吴世琪上任之际,全村生产经营是农业的一统天下,经济贫困。村民劳作一天的收入只够买一包3角5分的前门烟,500多农户约50%透支,集体积累为零。

  “乡亲们相信我们,我们就得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吴世琪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与班子成员研究向贫穷开战。

  当时的塔庙,除了土地,仅有一个简陋的轧糠厂。脱贫的途径在哪里?吴世琪将眼光瞄向落户于本村的上海轿车厂。“靠山吃山,靠车吃车。”老吴决定带领乡亲发展汽车配套产业。

  利用简陋的轧糠厂,凭借几把铁榔头,老吴带领5名村民,在塔庙村走出了汽车配件加工的第一步,创办起嘉定第一家汽车修理厂。

  创业需要技术。老吴“三顾茅庐”,赴江阴邀请有几十年汽车修理经验的退休师傅王菊根来当指导。想培养技术骨干,村里拿不出培训费,老吴一次次“厚着脸皮”求助于附近的一家汽车修理厂。一次,老吴不依不饶守候在厕所门口,终于等到了厂方领导。“只给你3分钟。”就靠这3分钟,老吴打开了培养技术骨干之路。

  1984年,塔庙的汽车修理厂投入运营,当年盈利18万元。马不停蹄,吴世琪又大胆与上海汽车厂合办了上海牌轿车修理厂和客货车配件厂。成果随之而来。1990年,塔庙村实现利润606万元;1991年,村利润超过1000万元。村民的收入年年成倍增长。

  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上海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下马上海牌轿车。塔庙村的企业因此停产,设备报废,村民下岗……也就在此时,老吴最心爱的女儿诊断出癌症晚期。

  为了塔庙,为了村民,吴世琪强忍心痛没去为女儿找医找药、探望照顾,而是夜以继日四处奔波,为村经济发展寻找新的门路。

  时任嘉定县长的李宝林见了忍心不下,主动帮助联系医院医生;吴世琪爱人的单位也过意不去,破例给她放假去照顾女儿;村民们纷纷前去探望,以作为一种弥补。老吴得知这些,再次向班子成员提出“不准探望,不准花钱,不准分散工作精力。”

  三个月后,老吴的女儿病逝。塔庙村民纷纷自发前往送行,3辆大客车挤满了人,追悼会大厅容纳不下前来吊唁的村民。许多人在老吴女儿遗体前失声痛哭:“你不能责怪你父亲,他一切是为了我们啊!”

  按照当地习俗,大殓后,死者亲属必须在家守候几天。可老吴在第二天,就去和市区某单位洽谈“在塔庙建造桑塔纳轿车储运中心”事项。那家单位总经理无意间从旁人那里了解到老吴女儿病逝的事情,动容了,紧握老吴的手说:“本来还想多找几个地方作选择,现在认您了,桑塔纳轿车储运中心就办在塔庙。”

  塔庙村又腾飞了。如今,有了8家企业,去年工业产值达到8.6亿元。

  摸着年年增长的收入款,村民们感叹:“我们好收入里含有吴书记的心血。”

  “贴心贴肉的老棉袄”

  讲起吴世琪对自家的关爱,60岁的袁春华一个劲地说:“这是我今生的福。”

  20多年前,袁春华家上有老下有小,缺乏强壮劳动力,成了典型的透支户。吴世琪上任,袁家的困境进入他的心事,并想方设法将袁春华安排进镇福利厂。有了固定的收入,袁家的生活稳定了。

  村办企业逐渐兴隆,村民在本村企业都有较好的收入,家家富裕。相比之下,袁家显得一般起来。吴世琪又暗暗上了心事。终于逮到机会:村里汽车厂一位老职工退休,“老袁,你回来做吧”,老吴主动向袁春华提出。

  “那种感动啊,让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有谁那么贴心贴肉呢?”当年,袁春华的收入一下从3000元跃到7000元,3年后又翻了一番。老袁脸上的皱纹笑成一朵菊花:小女儿4年前出嫁,我给了她12万元;去年底,咱老两口到镇上买了一套商品房,“三室一厅,40多万元,都是吴书记给伲创造的。”

  “吴书记?哦,伲爷叔。”提起吴世琪,村民们一片亲切的“爷叔”声,小一辈索性称他为“老公公”。同时,还给一个美誉———“贴心贴肉的老棉袄”。

  称呼恰如其分。塔庙村原来的道路坑坑洼洼,雨后的泥泞路几天才能干;河道里只见垃圾不见水,狭窄处人可踩着垃圾过河;房前屋后杂物成堆,畜禽到处都是……当村里有了积累,吴世琪就开始盘算为村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

  1985年起,村里先后投入400万元,在市郊率先建成四个“第一村”:第一个使用自来水村,第一个闭路电视村,第一个液化气村,第一个电话村。现在,水泥路铺到每户家门口,村民出行“下雨天也能穿皮鞋”。村里还添置了生活垃圾专运车,设置了近40个垃圾房,村民的生活垃圾有专人收集。

  2000年,村委会拍板投资500多万元,对全村的公共设施再一次修建和整治:垃圾天天清运,河面天天清理,道路天天清扫,垃圾房、厕所天天清洁,村里新增绿化面积26000多平方米。老年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造起来了;科普画廊、保健讲座、文化培训班办起来了;青年学电脑,中年补文化,老年谈健康,一系列的业余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塔庙村从外到内历经了一次脱胎换骨,从1986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文明村。

  “让每一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这是吴世琪矢志不渝的目标:村委会每年都拿出300多万元作为养老金,并让村里的老人每年各免费体检、旅游一次。弱智青年朱建明生活无法自理,老吴记在心里,冬天送上棉被,春节送上新衣,自己工作忙就让老伴“常去看看”。村办厂外来务工人员为省钱,用盐巴就饭吃,老吴当即向厂长们提议:都是一家人,要把外来工的伙食安排好。

  村民们说:“吴书记事事想着咱。”

  “汽车村”里的“老坦克”

  一辆26英寸的永久牌“老坦克”,吴世琪已经骑了五六年,停在路上,村民们都认识。吴世琪骑来舒服,乡亲们看得亲切。塔庙村弯弯曲曲的小路,哪一条没留下老吴的脚印。

  “汽车的时代”,作为汽车村的“掌门人”缘何不用轿车代步?“一为锻炼身体,二是骑车方便,街边田头走走停停,看到谁都可聊上几句。”吴世琪坦言。20多年来,他骑坏了五、六辆自行车。

  塔庙村富了,吴世琪却始终不肯用集体1分钱。前年,他老母亲去世。按村里规定,村民婚丧喜事的电费由集体支付,而老吴办完丧事后,立即问明用电数,如数付足电费。

  几十年,村里人从没看到老吴发过脾气,从没有一位干部受过他的训斥。然而,人们对他又爱、又敬、又畏,因为他要求干部“人正、勤快、讲原则”。

  “跟着他办事不容易。”顾家村民组组长潘志兴熟悉老吴的风格:交办工作,讲求效率和质量。满意了,会向你表示:“蛮好、蛮好,你抓紧。”大家只求老吴这句话,“因为这是对村民负责。”

  “有老吴榜样在前,我们也严格要求。”村妇联主任袁美珍感叹:老吴每天早晨6点多准时到办公室,村干部们也纷纷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每逢接待结束,老吴谢绝招待宴,骑车回家吃饭,村干部们也自觉进食堂,掏钱买客饭。逢年过节,村里的行政值班老吴全部包揽,村干部们也一有空就往村民家奔……

  “我爱塔庙,我爱家乡的人。”吴世琪如是说。

  “他爱群众,群众也爱他。”5年前,到了退休年龄的吴世琪请求退下岗位,村民们急了,许多人抹着眼泪一次次往镇里跑,联名向镇领导要求:“把吴书记留下。”上级领导深深震撼,破例让吴世琪留任。

  今年 4月,吴世琪任期又满,面对群众再一次真切的挽留,他的回答轻声却坚定:“我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职位必须让给年轻干部。”

  提着马甲袋,跨上“老坦克”,吴世琪佝偻的身影从村委办公室渐渐远去。但塔庙人永远铭记着这位老共产党员的身影。本报实习生孟知行本报记者洪梅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