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盟中央:加强环保教育 减少行为致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吕诺)有些“天灾”实为“人祸”。民盟中央3日在“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上提出,地理气候、温室效应、环保滞后等造成环境灾害的三大原因,均与人类行为因素有关。必须对公众加强环保教育,减少行为致灾因素,否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将被严重拖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继2003年首届“灾害与社会管理”论坛之后,民盟中央3日再次举行专家论坛,研讨灾害管理运行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为论坛致开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论坛。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在代表民盟中央作《关注灾害管理的上游环节——我们行为的致灾因素》主题发言时指出,一面是环境保护政策与法律体系的建立和日益健全,一面是环境问题的持续恶化及灾害的日益增多。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我国的环保政策与法律缺少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环保意识和自觉行为的支撑。

  张梅颖说,“全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报告”显示,多数人认为环保主要是政府的事,普通民众无所作为。另据调查,70%以上的人承认自己环保意识非常欠缺,92%的人获取环保知识渠道很有限。仅有8.3%的人较多参与环保活动。必须以环保教育唤起全民的环境危机意识,让每个人从生活中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

  张梅颖代表民盟中央提出建议: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中列入开展国民环保教育项目,将环保教育作为灾害管理上游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中,将环境与防灾减灾内容列入必考知识;严格考核GDP增长中的环境成本,将“环境资产增值”工作及其成效作为考核政府行政绩效的重要指标;调整制订合理的能源和水资源价格,促使投资向清洁生产技术倾斜,公众向环保生活方式靠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