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纵深:信阳燃气改革方案缘何被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备受关注的信阳市燃气气瓶产权转移改革方案已被正式叫停。信阳市质监部门开始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重新酝酿新的改革方案,以保证燃气改革不损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前方案让信阳市民足足牵挂了20多天,并引发了诸多争议,人们对新方案的出台有着新的期待……

  老百姓掏“冤枉钱”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今年6月1日,河南信阳市发出“致广大液化气用户的一封信”的公告,市区内各燃气经营点换气的市民被告知:所有瓶装液化气用户原来购买、使用的气瓶,一律不能再用,老瓶由市内两家燃气充装企业统一以40元的价格回收。如用户需要继续使用瓶装液化气,则需交纳100元钱押金,租赁一只新瓶,重新办理入户手续。经营点解释说,这叫气瓶产权转移。至于100元钱押金,充装企业保证随时退还,用户什么时候不用气了,来退瓶时足额退还押金。对这个规定,用户表示愤懑和不解:“我们还是一样用气,凭啥让再交60元钱?”

  掏了60元钱,将自家气瓶卖掉又租回一个新气瓶的刘先生算来算去觉得还是自己吃了亏。表面看来,自己原来花105元买的气瓶,现在以40元钱卖出,再添60元押金,就能拿回价值100元钱的押金条,好像这并不怎么吃亏。但实际上,自己今年五一前买的这个气瓶,目前还能卖到100元。不过1个多月,自己就因为这个钢瓶,白白赔了60多元钱。

  全市还有多少个新气瓶用户吃了这样的亏呢?算这笔改革账的,不仅仅是刘先生一个人。

  针对市民的不满,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燃气办、市燃气充装企业方源燃气公司、信阳市燃气公司等联合制定该规定的单位有关负责人一起,用了将近一个下午的时间,初步算清了本次气瓶产权转移的经济账。

  以全市10万个用户算,本次转移产权的气瓶为10万个。以3个月为整个转移周期论,3个月内,10万用户将为10万个气瓶从腰包里掏出600万元(一个气瓶为60元)。就气瓶而言,产权转移前,充装企业成本为零、资产为零。转移后,充装企业资产一下子扩充为1000万元(一个瓶为100元)+600万元现金,即1600万元;充装企业的成本为:气瓶检测费200万元(每个瓶的检测费为20元)、欠市民总押金1000万元,共计1200万元。如果老瓶报废率为40%,充装企业需要再购4万个新瓶,成本需增加400万元,整个产权转移前后,充装企业不赔不赚;如果报废率为10%,充装企业需购新瓶1万个,成本需增加100万元,产权转移后,充装企业净添300万元资产。这样一算,全市10万用户即使平均下来卖老瓶一分钱的亏不吃,也要为这次产权转移埋单600万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纯属“贡献”。

  市民付出60元的代价后,用老瓶的产权换回了新瓶的使用权和100元钱的押金条,表面看来,占了便宜。但实际上,除了接近报废的老瓶(绝大多数老瓶仍可使用),以报废率20%算,也有8万用户掏了480万元的“冤枉钱”。这还是以10万个用户为基数核算,而实际上,据信阳市燃气办估算,这次产权转移涉及的用户,至少应该为15万个。如果是这样,信阳市老百姓付出的代价就高达900万元。

  企业难承担这么大风险

  租赁新瓶的“好处”是明显的。按照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人员的说法,就是“原来属于用户个人承担的气瓶管理、检验、维修责任转移到燃气充装单位”,便于政府对气瓶实行安全有效的监管,市民可以将不安全的气瓶拒之于门外。但“租赁”二字,无疑埋下了一个伏笔—————租赁费。

  据了解,虽然产权转移工作刚刚推开,老百姓还在观望,但燃气充装企业已开始考虑收取气瓶租赁费的问题。方源燃气公司和信阳市燃气公司都明确表态:租赁费肯定要收取,要讨论的只是收费标准。对此,信阳市质监部门表态说不应该收取租赁费。

  参与气瓶产权转移的两家企业并不认为自己是受益者。他们算的账是,气瓶产权转移后,燃气充装企业承担了巨大数额押金的压力,花费了巨大的代价,不过是买回了10万只新旧不一的气瓶,而企业却要承担每4年200万元检验费、10%的气瓶的报废费用、10万只气瓶养护维修费等多种负担,真可谓不堪重负。如果不让收取租赁费,企业将更加困难。

  还有一个更加冷酷而严峻的现实是,现在管道燃气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发建设,不出4年,信阳市现有的10万个气瓶用户肯定会大幅减少。假如5年后有20%的用户申请退还现在所租赁的气瓶,光支付庞大的押金开支,燃气充装企业就要为此承担200万元现金兑付的巨大压力。如果退瓶率达到30%,充装企业就要付出更大一笔现金。那么,瓶装燃气充装企业到时候用什么、又怎么应付这个沉重的压力呢?

  质监部门对此表示乐观,理由是:充装企业现有上千万元的资产,应该没有大问题。两家充装企业则坦言:这的确是个巨大的隐患,我们目前没有任何防范风险的机制,如果到时候有2万或者更多的用户拿着“押金条”领不到退款,现在强力推行气瓶产权转移的政府部门,又怎么向用户交代?

  方案流产缘于利益之争?

  这样一个关系每一家、每一个人生活的改革,真正的受益者是谁呢?质监部门、燃气办认为,如果措施得当,肯定是老百姓。燃气充装企业认为,如果措施得当,各方面都能受益。但许多市民说,如果费用、措施适当,老百姓肯定是受益者。但目前这种改革,明眼人一看都知道,受益者首先是燃气充装企业,其次是承担气瓶检测任务的锅炉压力容器检测单位。燃气充装企业印证说,锅炉压力容器检测单位才是最明显的受益者:气瓶产权转移后,10万个气瓶要检测,检测费收入200万元,纯利润就很可观。转移之前,市场上流通的气瓶每年送去检测的,不过6000个。

  事关几十万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不见任何部门征询市民的意见。参与改革的信阳燃气充装企业和市燃气办都表示:这是个失误。一些信阳市民把此次改革与自来水费、电费的调整做比较,认为不经过听证,“程序上有问题”。同时,此次改革的法律依据也引人关注。

  按照省质监局《关于在全省开展气瓶普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规定“整治的目标是全面实现气瓶充装单位拥有气瓶产权并向用户提供包装气瓶,瓶装气体用户租赁气瓶使用,充装单位负责建档并对气瓶安全、使用、检验和维护全面负责”,“气瓶充装单位应通过合法手段取得所充装气瓶的产权,目前用户拥有产权的气瓶可以根据自愿的原则,通过协商以适当方式将产权转移至气瓶充装单位”;国家质监总局则要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瓶装气体用户租赁气瓶,应向气瓶充装单位交纳押金,退还气瓶时,充装单位应按原额返还气瓶押金,不应收取气瓶使用折旧费、检验费等费用”。也就是说,气瓶产权转让一要“自愿”,二要“折价”,三不能收取除押金以外的其他“费用”,包括租赁费。

  据悉,近日信阳市燃气改革在信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方面的关注下,信阳市纠风办协同工商、质监、物价、公用事业、燃气办等方面组成调查组,查处相关问题。在基本落实原有方案的确有损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之后,调查组紧急叫停燃气改革方案,以制订出既强化燃气安全管理,又维护群众利益的改革方案,最新方案尚在酝酿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