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搭起英中教育之桥--访英国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05 新桂网

  新华社伦敦7月3日电(记者曹丽君)“我们应该在英国与中国教育之间搭一座双向桥,剑桥欢迎出类拔萃的中国学生,也希望英国学生能有机会到中国学习”,英国剑桥校长艾利森·理查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理查德去年10月出任这座世界名校的“一把手”。今年4月她访问了香港,8月又将前往北京参加“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还将接受北京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说到剑桥与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国的合作,她侃侃而谈。

  理查德说:“中国在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引起了许多大学的兴趣,现在是研究中国难得的时机。”她还提到,剑桥经济系的一些学者目前就在研究中国的工业生产系统;剑桥大学与汕头大学的医学院已合作多年;剑桥语言中心通过“电子远程教育”同清华大学建立了英语教学合作。她还通过该系统与远在中国的同行进行过实时交流。

  如今,与中国的合作排在这位女校长工作规划的前列。她说,“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希望不断拓展与中国高校的合作,而不仅限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比方说一些上海的大学,因为上海这个城市的发展对中国至关重要,剑桥应该与上海的大学合作。”

  在谈到由于美国大学对学生的资助充足,大部分中国学生出国留学首选美国的问题时,理查德说:“作为剑桥的校长,我个人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形,而且一定要改变现状。”她说,剑桥正在考虑和香港等地的企业家合作,为在剑桥学习的中国学生提供更多资助。目前,在剑桥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中国学生大约占到研究生总数的5%。“我们要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她说。

  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将探讨中国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途径和办法。当记者询问理查德将向中国大学提出哪些建议时,她谦虚地说,“英国大学历史悠久,中国高等教育也有自己的特点。我想,追求成功的高校都应该既注重教育、又注重研究,用所有的资源吸引最好的学生、最好的教师,让研究者自由追求自己的兴趣。”

  剑桥建校至今已近800年,而且一直在世界教育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理查德认为剑桥成功的关键首先是其独特的“学院制”:剑桥的31所学院就像一个个社区,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相异的学生在学院中学习生活,彼此取长补短;由于财政独立,各个学院还向学生和教师提供研究资金和奖学金,缓解了大学的财政压力。理查德说:“‘学院制’只存在于剑桥和牛津大学,它是这两所高校的光荣,我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理查德认为,剑桥的悠久历史和优美环境也是吸引全世界学生和学者的魅力所在。“因为历史和环境,剑桥在众多教学和研究实力雄厚的大学中就显得与众不同了”,她说。

  去年就职之初,理查德曾经说过,“带领一个有着800年历史、地位卓越的大学,是一件令人生畏的事。但我全心全意地期待今后面临前方的挑战。”她说,剑桥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获得足够的资助。曾经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30年、做过教务长的理查德说,美国大学30年前就建立起了完整的捐赠体系,与之相比,完全由政府资助的剑桥大学在很多方面都显得“捉襟见肘”。

  她说,剑桥大学打算以2009年“800年校庆”为契机,从明年起联系全国各地的大学,开展“高校集资运动”。她说,“我们不能只依靠政府,还要争取从企业、机构甚至个人获得资助。”“剑桥要在10年内建成类似美国的捐赠体系,而说服捐赠者的理由就是剑桥杰出的教学和研究水平。”

  坐在古老而又宽大的办公室里,身材娇小的理查德更显单薄。上任9个月的她用“庞大”来形容自己每天面对的工作。她说:“我对自己的工作还像最初一样满怀热情,那是因为剑桥汇聚了无数的卓越人才,他们无私地将自己献身于大学的教学和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