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人被热死 广州市民呼吁高温酷暑放“热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都三十九点一度破历史高温记录了,学生还要冒着酷暑回校期末考试!挂高温预警能不能像暴雨、台风预警信号那样让学生停课、放个‘热假’啊?”

  据中新社报道,到今天为止,广州已连续六天挂高温预警,不少市民认为,目前大多数学校课室没有空调,都只是风扇,三十八、三十九度高温下吹来的风都是热的,孩子们最容易中暑、感冒,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带有法规性质的防御指引,让公众一旦看到高温预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就约定俗成地按照应急方案中所建议的措施,以提高防御效率,节省时间。

  另外,高温天气持续,广州各大医院门诊量急速增长。据报道,前昨两日,广州的酷热天气已至少造成39人发病死亡。

  去年七月二十九日早晨六时,广州市历史上首次公开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标志着当日广州气温高达三十五度或以上。预警信号发布后,不少市民纷纷致电一二一热线,咨询更详细的高温防御指引。“是不是发布高温预警信号,我就不用上班了?”广州市民李小姐表示,天气那么热,她真的不想上班了,但高温预警信号的发布显然不能满足她这一愿望,这令她颇为失望。

  据了解,目前的台风、暴雨和寒冷预警信号均有红、黄、黑等若干等级,每个等级都有不同的防御措施。但高温预警信号却是“独孤一味”,只要超过三十五度就“大红箭头高高挂”。而高温预警信号的防御指引也只是一种提醒和建议作用,比如建议各有关单位可采用合理调配工作时间、错开每天的高温时间的办法,来做好生产第一线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并非像黑色台风、暴雨信号那样形成停业停课等的规章制度。

  这几天来,广州各医院急诊科开始接收到大量因为高温导致高烧、抽筋、恶心、昏迷的病人,统计数字显示,最近一周广州日增“类中暑”病人超过百人,一半以上是工人,如环卫工、搬运工等。一位三十九岁的男子因持续在烈日下工作七小时中暑暴毙,热死人并非危言耸听。

  据悉,北欧一些国家的劳动法规都有放“热假”的相关规定,但据记者了解,中国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城市曾试过高温停产,也都是临时决定,即使是毗邻广东的香港,挂了十年炎热预警信号,也没有“热假”制度的概念与设计。

  广东省气象部门表示,当初着手起草有关办法时并未考虑把高温分级,眼下广州高温连破历史记录,加上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是有必要制订更详细的高温分级信号并上报省政府,也希望尽快通过人大立法机构对原有的广东省人民政府第六十二号令《广东省台风、暴雨、寒冷预警信号发布规定》进行完善和补充,当达到哪一级高温时需要停课、停止户外作业,提供何种劳动保护等等,毕竟高温对人体健康乃至生命的影响很大。

  专家表示,如果一旦实施放“热假”,那么广东将率先在全国开了高温防御机制的先河。来源:中新社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