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5万公顷自然保护区成为津城"生态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10 新华网

  日前,记者随由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等单位组织的2004年“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专门围绕天津市自然保护区建设进行了采访。采访中记者获悉,天津市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全市相继建立了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5.5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3%,进入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先进市区行列。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天津市的自然保护区级别多,国家级、市级、区级自然保护区共计9个,而且保护区的类型也很丰富。属于地质遗迹类型的是蓟县中上元古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海洋与海岸生态系统类型的是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是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盘山自然风景名胜古迹自然保护区及武清港北固沙林自然保护区,属于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是北大港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属于野生动物类型的是团泊洼鸟类市级自然保护区。天津市的自然保护区分布广,在全市12个市郊县中,有10个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天津市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贝壳滩、牡蛎滩是极其珍贵的自然历史遗产,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该保护区已与美国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国家自然保护区建立了合作研究姐妹保护区关系。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具有原始森林特性蒙古栎林和落叶阔叶杂木林,是北半球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性植被类型的典型代表,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大量木质藤本植物攀缘穿插其间,林中生长、繁衍着大量稀有、濒危的动植物,已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红皮书的植物有16种、《中国珍稀濒危动物》红皮书的脊椎动物有22种。北大港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大量鸟类迁徙到此栖息、繁殖,已记录的鸟类达140余种,占天津鸟类总数的60%以上,其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7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有20多种。天津市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在保存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制造氧气、抵御风沙、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等方面起重要作用。(完)(记者张鸣岐)(来源:天津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