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击东北首例戒毒开颅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45 沈阳今报
  记者陈一晗赵彤实习生阎哲/文记者姜磊/摄

  李洪正在接受开颅戒毒手术。

  核心提示:2003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超过100万人,有近80%的县市发现毒品问题。而采用传统的药物替代毒品的办法,“瘾君子”的复吸率高达98%以上。这时,一个新名词出现了———开颅戒毒。

  今报讯昨天一大早,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聚集了许多人。曾为吸毒人员的李洪(化名)坐在床上,前来陪护的20多个家人忙前忙后,问寒问暖。李洪十分平静,尽管再过一个多小时,他将被实施东北首例开颅戒毒手术。开颅共分4步

  广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应邀赶到沈阳,他将协助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勇完成这次手术。记者早早走进医院神经外科病房。8点钟,李智勇走进办公室,他精神抖擞,迈着大步,一脸轻松的表情。这无疑给李洪的家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安慰。“整个过程分4步,首先给病人头上加一个头环,也就是定位框架,通过电脑立体定位找到脑部解剖点的平行线位置;然后进行CT扫描,再次精确治疗部位;第三就是用细胞刀再次校验手术部位,找准位置,确保万无一失;最后开始手术。”李智勇简单说明了手术步骤。

  术前,为了方便手术,医护人员为李洪剃了光头。手术时将在他的脑部开两个小口,每个口直径不过1公分。校验找到准确的位置,再把射频针从靶点也就是治疗部位伸下去,二次校验,最后进行射频毁损治疗。头环一闪而过

  9点15分,医生拿着金属质定位器走进李洪的病房,准备将仪器安在其脑部。这时,李洪给自己的女儿拨了个电话:“爸爸出差了,15天以后回来。等爸爸到地方再给你打电话。”随后,李洪将电话递给二姐,安静地坐着配合医生给自己戴上了金属头环。

  “你们别让他看到,我小弟脾气火爆,要是让他生气了,他一准站起身就离开医院,咱们这些心思就得白费。”李洪的大姐站在门口,担心地对记者们说。手术的紧张感传给了所有关心李洪的人,当李洪坐着轮椅从病房内被推出时,20多号人将他团团围住,在轮椅被推进电梯的瞬间,记者看到一个硕大的头环一闪而过。

  10点整,沈阳市安康医院(戒毒所)的谢院长来到沈阳军区总医院(李洪就是听了他的劝说,才决定进行手术戒毒的),见到谢院长,李洪的二姐一下子迎上去。“昨晚他怎么样?”“一宿没睡啊,我们都挺紧张。”“是啊,摊谁身上都得哆嗦。”电脑准确定位

  此时的李洪正在 C T室,头部被定位铁架固定着,探入金属圆筒,CT机逐层扫描他的头。李洪的脸部正中出现了一条竖直的亮线,嘴巴一线则出现水平的亮线。隔壁观察室里的医生们把脑磁图、核磁共振和CT三项检查的电脑图片叠加到一起,核对与以往的检查结果有没有异常。

  通过脑磁图、核磁共振和CT机的三项检查,医生们找到了李洪大脑中的靶点。医生们给李洪播放吸毒者正在注射毒品时的录像,发现他的脑磁图出现了异常兴奋的迹象:局部磁信号强烈,电波闪闪发亮。医生们通过电脑,准确地测量到闪烁光斑的位置,在坐标系上定了位……
专家在看病人的 X光片。

  专家在做手术前的电脑定位。

  7月3日上午,东北三省首例禁毒手术在沈阳 市军区总医院举行。记者姜磊摄

  家属:李洪对手术有信心

  在病房外,记者见到了李洪的姐姐,据她们说,自己的弟弟再也不愿意忍受毒品给他带来的痛苦,他下定决心要把毒品戒掉。

  李女士表示,自己的弟弟在1995年接触毒品,如今已有将近10个年头。在这10年中,毒品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原本身体强壮的李洪在吸毒后日益消瘦,而且经常打哈欠、流泪滴涕、出汗、烦躁不安。“我弟弟也想过戒毒,但最长半年还是复吸。”姐姐说,“后来听人说有手术戒毒这个办法,我们就想让他试试。李洪只说一个字:‘做!’”

  “你们不担心手术的风险性吗?”“怎么不呢?”不过我们愿意赌一次,毕竟成功后我弟弟能远离毒品。”

  为什么李洪不选择去广州做手术,而是甘当东北“开颅戒毒手术第一人”呢?李洪的二姐说,他们也曾经托人打听,说如果在广州做手术,需要再观察半年,这还不算预约的一个月时间。“我弟弟和我们家里人都觉得没法再等了,就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有风险,咱也得吃了。”

  记者:直击手术全过程

  直击1:听着音乐动刀

  10点05分,李洪头戴金属定位仪器,躺在手术台上。整个身体都用深绿色的布单盖着,只在头部留下一点儿缝隙。手术无影灯汇聚在这个小缝处。

  这次手术不需要全身麻醉,所以麻醉师为李洪头部做了局部麻醉,但他整个人还是很清醒的,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情绪,李医生打开CD,舒缓的轻音乐让李洪全身放松,仿佛置身于大师聚集的古典音乐大厅而非手术室。

  整个手术室除了记者共有6名医护人员,其中李主任和唐主任是主刀者。只见护士首先为李洪进行了头皮消毒,然后医生操起手术刀,切开了李洪的头皮,护士再用负压吸引器吸走血水,用单极电凝止血液。护士抖开手术器具,里面的手术刀、镊子、钳子等工具令一旁观看的记者有点紧张。直击2:脑部钻出两个洞

  医生拿起手动颅钻,开始“钻探”颅骨。颅钻并不很粗,螺旋钻头前细后粗,主刀者稳稳地把持着钻头,只听颅钻与头骨发出摩擦声。3分钟后,医生停下来清理骨渣,再次钻探。几分钟后,李洪的头骨上出现了两个直径约2厘米的小孔,通往大脑的道路被打通了。

  与记者想象的刚好相反,这次手术并不惊心动魄,反而相当的平静。在舒缓的音乐感染下,主刀的李主任和唐主任都坐在李洪头部的位置,沉稳地工作着。而李洪也显得很轻松,在脑部滴血时,他感觉到了,很随意地抬起手臂去擦拭血滴。

  “有点疼。”李洪突然说。“你这还算疼?我做了那么多例病患,没一个喊疼的。”唐主任停下手,笑呵呵地说道。李洪也微动一下唇部,不再说话。这时,唐主任示意麻醉师,为李洪补充麻醉。直击3:患者“拒绝”透露存折密码

  开颅戒毒手术的关键之处不只在于手术室内部分,前期的CT检查和定位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工作准备充足,手术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了。接下来就是射频仪的工作时间,主刀者将射频针插入钻孔,定位在欲毁掉的神经上,然后开始观察患者的反应。

  “你有什么反应一定要说。”李主任不停地和李洪聊天,时不时伸出手,让李洪去握。“热吗?”唐主任又问。李洪答应了一声。“肯定就是这个地方了,位置正确。”半小时后,医生根据射频仪显示出的数据确认第一个靶点区域的脑细胞已经毁损。

  李医生握住李洪的手,随意地问:“有没有心慌?”“没有。”“是不是感觉有些热,要出汗?”唐主任关切地问。“嗯。”

  “告诉我你家存折放哪儿了?”李主任随意地和他开了个玩笑,其实是为了检验手术是否伤及到了其他脑神经。李洪随即回应:“告诉你也没用,你没密码。”

  李洪的回答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就连记者都为之高兴。此时,医生又将射频针换到了左面的钻孔上。直击4:手术完毕感觉有点饿12点50分,医护人员对李洪头上的两个小洞进行了缝合,手术结束。“现在有什么不适吗?”李洪笑了:“没什么感觉,有点儿饿,想好好吃一顿。”李主任马上叮嘱道:“出去后可千万不要马上进食,3个小时以后才可以吃东西。”

  “这次手术非常成功,再过一个星期左右,李洪就可以拆线出院了。而且,医院会定期对李洪进行随访,以了解他戒毒的进展程度。”李主任说,“不过,以后还需要他和家人相互配合,避免其与吸毒者再接触,晚上如果睡眠不良还可以适量服用安眠类药物。”唐主任说道。

  下午1点钟,李洪被推出手术室,在门外久候两个多小时的李洪家属纷纷围了上来,关切地摸着他的手。在看到李洪状态良好,并得知手术非常成功后,李洪的两个姐姐情不自禁地拍起手,笑得十分灿烂。“我弟弟能重新做人了,他永远都是我的好弟弟。”

  医生:吸毒者也是脑伤病人

  据了解,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手术,沈阳军区总医院特意从广州空军医院请来了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他在广州已经成功完成了80多例此类手术。此次来沈,他将协助陆军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勇完成这次手术。唐主任刻意强调人们要纠正一个观念问题:“吸毒者也是脑病患者,他的头部多巴胺神经介质增多,形成了一种病理性的快乐中枢,对毒品就产生一种病理性的渴求。”

  唐主任认为,一个人总体说有心理和生理两种快乐中枢。而吸食毒品会使人的心理快乐中枢增强,相对就抑制了心理中枢的正常发挥。“很多吸毒者不吃饭不觉得饿、不睡觉经常失眠、性欲下降,这都是抑制生理中枢的表现。所以,吸毒者首先是病人,我们不能对其又打又骂,要关心他,帮他治病。”“但如果戒毒可以通过手术来完成,那些成功靠意志力完成戒毒的又怎么解释呢?”记者问。唐主任表情略显严肃,停顿了一下:“就像肺炎、感冒这类病,有些人不吃药也可以挺过来,但是如果吃药肯定会好的更快。何况自愿戒毒能成功的例子太少了,这也说明医学治疗的可行性。”

  专家:开颅戒毒还有争议

  由于病理性快乐中枢肩负着传导人类的饮食、睡眠等诸多欲望的功能,对它的破坏是否会对人的正常欲望产生影响,这不能不让人担心。对此,广州空军医院的唐主任表示,在对接受治疗的人每月一次的随访显示,与吸毒犒赏机制最接近的食欲和性欲,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呈现出增强的现象。这是由于原有的神经通路承载的欲望之中,大部分被吸毒的成分占据了,饮食和性欲等受到了抑制,而术后,尽管环路受到了影响,但原有的其他欲望便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释放,病者的健康状况也随之大大改善。

  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安康医院谢院长告诉记者,目前这项手术在学术上有很多争论,并没有统一意见。

  唐主任认为,有争议是正常的,在广东有一些人就不理解这项手术。这项手术属微创手术,也许会对人脑有一定的影响,但从以前患者的治疗效果看还是十分安全的。而且,李智勇医生也表示,这项手术不会引起其他的并发症,而且也不会改变患者的脑部结构,更不会有副作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