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宫两陵”应对青少年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52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得知“一宫三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著名诗人、省作协、省文联顾问刘文玉激动之余,对申遗本身有了更深层的思考。

  “‘一宫三陵’能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走向世界,是因为它是建筑艺术的瑰宝,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是满、汉、蒙民族大融合的与众不同的建筑。”刘文玉说,一个城市的文化代表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根脉,“一宫两陵”就是沈阳的根脉。如今,申遗使“一宫两陵”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成为全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使得沈阳保护“一宫两陵”的责任比过去更重。“不要用文化遗产赌明天,给后人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刘文玉的话振聋发聩。他说,和欧美国家比起来,中国目前的文化保护意识还很淡薄。申遗成功,应该成为唤起市民文保意识的良好契机,使全体市民都能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

  刘文玉认为,“一宫两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增强了沈阳人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而“一宫两陵”高超的建筑技艺,应该充分向世人展示。“尤其是沈阳的青少年,更要以自己的家乡沈阳拥有‘一宫两陵’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而骄傲和自豪。”刘文玉主张,“一宫两陵”应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使他们充分了解历史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刘文玉甚至想到了海外华人,“‘一宫两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会唤起从沈阳走向世界的海外华人的乡情,从而使他们更加关注家乡沈阳的建设和发展。”

  “保护的根本其实还是为了利用。”不过,刘文玉所说的利用并不仅仅是靠文化遗产促进地方收益。他认为,其蕴含的更深层次内涵才是更值得发掘的。他强调,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也要有“度”,不能过度地开发和利用。因此,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一宫两陵”具体的保护和利用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