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首例戒毒手术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29 扬子晚报

  昨日13时,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的门打开了,一大群守在门外的患者家属围了上去……“手术成功了!”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勇兴奋地向家属们宣布。

  这是东北地区首次实施的戒毒手术,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以后将会有更多的人通过手术“立竿见影”地戒断毒瘾,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吸毒者沉沦十年

  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就赶到沈阳军区总医院,和即将成为“手术戒毒”东北首位受益者的阿斌(化名)一同焦虑地等待着手术的开始。据了解,家住沈阳的阿斌今年虽然只有39岁,但吸毒史却将近10年。阿斌是家中最小的男孩,自小受父母和哥哥姐姐的宠爱,在富裕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他喜欢结交朋友,寻求新鲜、刺激的生活,不幸染上了毒品。

  遵从医嘱,术前阿斌经过了一周时间的脱毒治疗,其尿的毒品定性化验结果为阴性,达到了手术适应症标准。这次手术主刀的专家除了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智勇外,还特聘了广东空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唐运林。

  手术中伴随音乐

  为了配合手术,阿斌昨天一早剃光了头发,并做好了采血、验尿等常规的术前检查。戴上了铁制的“头环”后(即定位框架),又做了CT扫描。

  8点40分,阿斌被推进手术室。记者随同医生也进入了手术室。随着悠扬舒缓的轻音乐,医生开始对阿斌头部予以局部麻醉。冰冷的手术刀划破阿斌头部,锥形的手动钻在阿斌的颅骨钻了两个直径为0.5厘米的小孔,定位出病理性快乐中枢后,将特制的射频针伸入颅骨,一直深达到大约眼睛部位。

  两个小孔彻底钻完了,医生将蒙在他面部的纱布打开,然后根据CT定位系统,通过不断显示的数据找到坐标值,用射频针对病理性快乐中枢予以温控毁损。两孔之间大约距离5厘米。

  医生患者互交谈

  “有没有心慌的感觉?”唐运林主任开始了和患者的语言沟通。“没有。”阿斌说。“有没有发热的感觉?”唐主任又问。“没有。”阿斌的头脑始终清醒。

  起初,唐主任的广东方言让一直在旁观看手术的记者难以辨别他说的是什么,问清了之后才吃惊发现,开颅手术中医患之间还可以对话。

  “希望这次做完手术后,你能够重新做人,脱胎换骨。”听到李智勇副主任的这句话,阿斌笑了。“吸毒共花掉你多少钱?”记者问道。阿斌干脆地回答:“四五百万吧!”

  “热了,有点像喝过酒的感觉。”阿斌终于发出了这种感觉。这似乎正是医生们想要听到的:“好的,位置很准确。”唐运林医生说。“毁损病理快乐中枢!”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影响阿斌近10年的病理性快乐中枢的右侧部分被毁损了!

  12点42分,手术宣告结束。李医生告诉记者,其实也不是每名吸毒者都适合手术治疗,比如说心肺功能不好者、艾滋病患者以及贫血的患者。至于术后对患者的影响,李医生表示:“基本上没有什么。”(据时代商报、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