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由静变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4日电(记者 吕晓宇)青少年学生身着八路军军服,在土炕上挑野菜、捏窝头,吃小米饭、和子饭,在“战场上”钻地道、走拐三弯设三关的迷魂阵,体验八路军的游击战,这是记者日前在山西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青少年德育培训营地看到的情景。

  6月29日,武乡县丰州中学的老师崔怀玉带着60多名初二学生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八路军用过的草鞋、步枪,缴获日军的迫击炮、重机枪等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兴趣。在陈列厅内,学生们亲自操作起了具有声、光、电效果的“百团大战”战场实景演示,当年战场情景仿佛再现,学生们顿时欢呼起来。在一座复建的“八路军指挥部”的小院内,学生们在地道内钻上钻下,打起了“地道战”。崔怀玉说:“与死板的说教和灌输相比,学生们对亲身体验更感兴趣。”

  位于山西省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全面再现八路军抗战历史、宣传八路军精神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藏文物达6000多件。纪念馆开馆16年来,先后有300多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与纪念馆建立了永久性的德育教育合作关系。纪念馆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特征、情趣爱好,开辟了战地培训、讲故事、网络教育、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魏国英认为,现在的未成年人生活优越、知识面广、信息灵,尤其是思想更加独立,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纪念馆在二期扩建工程中,专门修建了青少年德育培训营地,在这座营地里孩子们可以举行升旗仪式,进行参观学习、军事演练、营地生活,可以举行故事会、演讲会和抗战歌咏比赛,甚至还能住八路军军营,搞投弹射击、摸拟战斗。晚上,孩子们能通过上网浏览全国30多个大型革命纪念馆网站。这些新型的教育方式,使孩子们在娱乐中受到了教育,学习了八路军的精神。

  据了解,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还组建有一支文艺宣传小分队。小分队除了在馆内表演外,还经常深入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利用歌舞、相声、小品、演讲和快板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宣传八路军精神。近年来,文艺小分队以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各类学校演出200多场次,被老区人民誉为“活跃在未成年人教育战线的文艺轻骑兵”。

  魏国英说:“多种形式的改变,目的就是把纪念馆变静态教育为动态教育,使革命传统教育更加符合未成年人的特点。2004年上半年,纪念馆接待18万人次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数百名学生在培训营地进行了培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