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恩平也曾——铸造流通钱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拆祖屋发现祖先留下的银元及元宝

  本报恩平讯 通讯员梁治荣、马宝财报道:近日,恩平市梁先生回乡下拆建祖屋时,无意中发现祖先留下的部分银元及元宝,其中一枚元宝是清代恩平的产物(下图)。

  经送中国钱币学会钱币专业鉴定委员鉴定,此元宝铸于恩平,为清代早、中期的可流通货币。中国钱币史料上记载的恩平历史上曾铸造全国通用钱币之谜,终于在150多年后的今天被解开。恩平市发现的这枚元宝为银质,形状如砝码,计重单位为10两,面上刻有恩平县地名,年号为咸丰二年(即1852年),铺名匠号为江广源,为非官方所铸,当时可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史料记载,我国清代早期没有官办的造币厂。那时的银两是由官方钱局或指定地方私人二者共同铸造。因为战乱等历史原因,清代早、中期的银两存世非常稀少,一直以来成为收藏家及钱币爱好者寻觅的目标之一。据考证,清朝时期江门五邑地区范围内除恩平外,其它地方从未有官方及允许民间铸有可流通钱币的记载,可见恩平这枚元宝不寻常。
(紫/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