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鱼吊起致富的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茂名市在高州、化州、茂南区建设罗非鱼养殖、加工、出口基地

  本报茂名讯记者 林福益 报道:“一条鱼”吊起了茂名人的致富胃口。目前茂名市正雄心勃勃地实施罗非鱼“金三角”发展战略,计划到2006年年底,将高州、化州、茂南区二市一区的三角地带,建成罗非鱼养殖、加工、出口基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介绍,茂名市养殖罗非鱼的历史很长。且二市一区的结合部所形成的三角地带处于鉴江流域中下游冲积小平原,土壤属粘性,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左右,一年四季都适合广盐性热带罗非鱼的生产,这种自然条件在中国大陆是非常少的。

  茂名市早在1967年就引进养殖莫桑比克罗非鱼,1987年又引进尼罗罗非鱼,还杂交培育了福寿罗非鱼、奥尼罗非鱼等优良品种。去年茂名全市罗非鱼产量达13万吨,占全省罗非鱼产量的1/3,占全国1/8,占全球约1/12,是全国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基地。

  但是,由于茂名市罗非鱼的加工、出口、流通等方面都明显滞后,全市只有一家去年才投产的罗非鱼加工厂,该市生产的鱼大部分得转往湛江加工出口,形成产销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前年茂名市政府提出在高州、化州及茂南区二市一区结合部,建设罗非鱼“金三角”出口基地的发展战略。今年该市成立罗非鱼“金三角”出口基地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制定出基地的建设方案,养殖户们还自愿成立了罗非鱼协会,并根据国际贸易规则HACCP体系标准,制定出罗非鱼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努力打响茂名罗非鱼的品牌。

  据悉,罗非鱼“金三角”发展战略将要建设五个项目,包括两个省级、4个市级良种繁殖基地,各市(区)在3至4年内建成一批100亩以上的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基地,争取HACCP认证、ISO9000认证、欧盟注册认证等质量、卫生认证,争取国际市场通行证;建成4个罗非鱼加工厂等。基地的建设期为2003至2006年,建成后力争实现五大指标:总养殖面积达到17.6万亩,年产种苗4.5亿尾,年产量达17.34万吨,年冷冻出口4.16万吨,年产值11.6亿元,渔民年收入2.69万元。(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