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46名硕士获医学跟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同学聚餐被餐馆消毒灯照得眼肿脸痛现癌症疑云

  北京今天消息 中国人民大学46名硕士惨遭紫外线照射恐引皮肤癌变的事故,引发海内外关注。记者昨天独家采访获悉,这46名企业管理硕士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的真情承诺,将为他们建立长期医疗档案,每半年检测一次,并展开10年医学跟踪研究。

  肇事餐馆每人拟赔300元

  相比而言,造成这一建国以来紫外线误照最大事故的小石灶餐馆却没有表现出很实际的诚意。该硕士班的班长赵晓红昨天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她代表同学曾多次找小石灶交涉,餐馆仅同意报销46名研究生的检验费、医疗费和打车费,一个人也就是二三百元了事。目前他们正在考虑通过多种途径来解决这一事故。这包括要求小石灶餐馆为他们上健康保险,如果协商不成,将寻求法律援助,起诉该餐馆。

  接受访问的一名受害同学愤怒地表示:“每人赔偿300元,简直是对我们人格的侮辱”。虽然目前同学们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绝对不排除患癌症的可能,并且在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损害。据介绍,海淀区卫生局已对该餐馆作了检查,但目前中国的相关法规对餐厅对消毒灯的使用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很难进行直接的行政处罚。

  生化检查延误症状难查明

  昨天上午,在京34名硕士来到301医院,进行血常规和生化检验。一位主任医师表示,事发后这些同学应马上进行生化检查,以弄清楚身体被损害的程度,再采取对应措施。经过长时间的代谢,现在已经很难查出明显的症状了。虽然有两三个同学的血液检查结果有些异常,但应该与这次事件没有太大关联。

  这位专家并表示,目前国内外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机构能提供人体经受如此长时间紫外线照射的相关资料。因此,虽然目前看不出什么明显症状,但绝对不排除癌变的可能。301医院为这几十名研究生建立了医疗档案,并将在未来十年内对他们展开医学跟踪。每半年为他们检查一次。另外,301医院还将为这些同学免费提供价值近5万元的相关医疗药品。

  (彭凯雷 李晶晶)
图:在小石灶聚餐的照片,蓝色的灯就是带紫外线的消毒灯。

  (据香港《文汇报》)

  新闻回放:最长曾照射4小时

  6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46名研究生在该校西门小石灶餐馆聚餐后,由于餐厅当时开着紫外线的消毒灯,全都出现眼肿和脸痛现象,其中11位学生情况更为严重,经医院检查血液发生异常。医生说,长时间受紫外线照射过后,有可能导致皮肤发生癌变。

  据一名同学介绍,当时为毕业庆祝而聚餐的46名同学,最长照射时间达四小时。照射4小时的同学当时皮肤、眼睛就出现红肿。目前,这些同学皮肤红肿症状已经消失,和出事前相比,就像他们“去过一趟西藏,皮肤晒黑了”。但不同的是,这46名硕士在今后人生旅途中不排除发生皮肤癌变的可能。

  (晓航/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