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一个视角看“入市”:到底值得付出多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5:30 胶东在线

  瞭望新闻周刊消息 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给沉浸其中的部分企业和政府部门以猝然一击。也因此人们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了获得这样一个由他国认可的称号,到底值得我们付出多大代价?

  猝然一击之所以来自欧盟而非美国,是因为此间舆论一直认为“欧盟在此问题上有所松动”;而美国则始终态度强硬,就在6月初美国商务部就此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10位美国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代表无一例外地投了反对票,其绝对与整齐划一,仿佛中国与市场经济根本沾不上边。

  而事实上,即便是最保守的美国人都会感到中国蓬勃的市场经济进程——因为遍及世界各地的“MADEINCHINA”,绝非低效的计划经济体制所能使然;欧盟亦如是,尽管拒绝中国的理由冠冕堂皇,但从其对俄罗斯的网开一面看,人们更愿意将这种拒绝看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古语讲“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套用在欧美之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上就是,“不是我不能给你市场经济地位,而是不想给你!”有过市场交易经验的人都知道,大凡一个东西,你越是志在必得,要价一方越是会狮子大开口。我国之于“市场经济地位”,目前就几乎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媒体热炒、有关部门信誓旦旦要“三年拿下”,精明的谈判对手听了,背后必定掩鼻而笑,然后找一些堂皇的理由,逼着你继续累加砝码。

  聪明而善于自省的决策者,这时候要做的事不是添加砝码,而是想一想“付出与得到”孰轻孰重。不错,“市场经济地位”是好东西,有了它,国内企业的出口和反倾销应诉会大大降低成本,但即便如此,好处也是可以计算的。目前我国平均每年被反倾销约30起,涉案金额在10亿-20亿美元左右,而去年我国的出口额就超过4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即便所有反倾销案全部败诉,损失也仅占我国出口的0.5%。

  更何况,即便你为了这0.5%不惜代价,也不能保证就此不再遭遇壁垒。日本是个不折不扣的市场经济国家,可其80年代崛起时同样摩擦频生。所以,最关键的问题是中国打破了原有的世界贸易格局,只要你还在廉价迅速占领世界市场,摩擦就不会停止。

  既然如此,我们何必死盯住市场经济地位不放,而不致力于调整“重数量轻效益”的出口战略呢?(记者/潘 燕)责任编辑:李德成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