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辞职辞退制9年 逾5万人告别“铁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6: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官方媒体报道说,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自1995年广泛推行以来,已有5万余名公务员告别了“铁饭碗”。

  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出台,对公务员的辞职辞退做出了规定;1995年《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颁布后,各地先后转发这一规定,并制定了实施细则或办法。目前,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新华网报道说,据人事部统计,从1996年至2003年,全国共有32549人辞去公务员职位,到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辞职辞退制度的实施,9年使数万人自愿或不自愿地告别了机关“铁饭碗”,使国家机关实现了人员的优胜劣汰,从整体上提高了公务员队伍的素质,促进了公务员队伍的廉洁、高效。

  背景:中国的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

  辞职是指国家公务员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申请终止其与国家行政机关的任用关系;辞退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解除其与国家公务员任用关系。辞职辞退制度对破除旧的人才“部门所有”“单位所有”,切实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择业权利,打破行政机关“铁饭碗”,建立优胜劣汰机制,畅通机关出口,促进行政机关勤政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989年7月,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公安机关辞退公安干警的规定》,率先在全国公安系统实行了辞退制度。1992年以后,沈阳、青岛、重庆、深圳、苏州等地以及海关、税务系统的部分单位也开展了辞退工作。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辞职,始于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的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做出允许干部辞职的规定有肯定个人择业权的考虑,但更侧重机关廉政建设的考虑。198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不要与群众合办企业的通知》,之后,中央又制定了一系列诸如此类的规定,既肯定了个人的择业权,使人才得到合理流动,同时,有效地防止“官”商行为,促进了廉政建设。1991年,上海市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辞职工作进行了规范,使机关辞职工作走上合理、合法、有序的轨道。

  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出台;1995年《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颁布,明确了辞职辞退的程序、条件及相关要求。1996年,人事部又制定下发了《国家公务员被辞退后有关问题的暂行办法》,对被辞退的公务员的档案管理、辞退费发放等做了补充规定,完善了辞退制度,保障了被辞退公务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已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记者:王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