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录片《母之爱》披露中国养父母和日本遗孤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4日电(记者迟海峰)电视纪录片《母之爱--中国母亲和日本遗孤的故事》日前摄制完成。4日上午,多位中国养父母和日本遗孤参加了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的这部电视纪录片首映式。在场的很多观众默默地落下了热泪,掌声一次次响起,献给到场的中国养父母,献给这部纪录片的主创人员。

  该纪录片是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养父母和日本遗孤之间的感人故事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以日本遗孤畑山昭子(中文名孙艳平)2003年回中国看望养母曾秀兰为现实线索,通过对大量的当事人、见证人的采访,口述遗孤们被收、养、走的过程。该片第一次公开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个人照片,全面介绍了发生在中日两国之间的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时阳介绍说:“1945年,大批日本儿童在日本战败撤退过程中被遗弃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出生才几天,仅在中国东北地区就达5000多名。善良的中国人刚刚从被日本侵略和压迫的痛苦中解放出来,面对这些无助的儿童,承担起了抚养日本遗孤的责任。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一些日本孤儿寻找到了自己的亲人,中国养父母又强抑离别之苦,挥泪送日本遗孤踏上归途。”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对于我来说,给我生命的母亲的面孔早已模糊,而养育我的母亲的影像却是那么清晰,即使我在日本,而她在中国。畑山昭子只是我梦中的一个记忆,孙艳平才是我生命中的全部。”这是影片开片中日本遗孤畑山昭子的一段回忆。

  日本遗孤盐原初美(中文名杜冬梅)在回忆那段感人的记忆后激动地说:“没有我的养父母,我绝对没有今天,所以我不能忘记他们,我走到哪儿都要把他们带到哪儿。我养母现在90岁了,我要让她归根于中国。”盐原初美怀着对养父母深深的爱曾把他们接到日本生活,今年,她又陪伴养母回到了中国。她在纪录片首映式上说:“我要在中国陪伴养母走过人生最后的旅程。”

  日本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小河内敏朗专门为这部纪录片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这个纪录片所记录的中国养父母,让我知道他们给残留孤儿的是多么无私的爱。正因为心怀仁慈的中国东北的养父母超越国家和民族的爱,才使孤儿们得救。同时,也让我重新思考日本在中国东北那段沉重的历史。我不会忘记中国东北养父母们的爱和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我将不忘过去,面向未来,为日中友好,为东北振兴以及援助贫困地区和弱者,尽微薄之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