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儿”漫卷二郎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4日电(记者朱国亮、张目)4日,农历五月十七,“洮岷花儿”发祥地甘肃岷县的二郎山上人头攒动,歌声如潮,当地数万民众自发来到这里,赶赴一年一度的“花儿”盛会。

  二郎山上花伞层层,树阴下、草坪上,人群簇拥着歌手,唱和之声此起彼伏。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些少数民族的姑娘和小伙子还穿上了节日盛装,如同过年一般。其中一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赶会者是提前两天就从几十里以外赶来,有的干脆聚在一起唱到天亮。

  “花儿”是流行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由歌手即兴编唱的一种民歌,分为河湟“花儿”和洮岷“花儿”两个流派,其中洮岷“花儿”是甘肃所特有,又分为南、北两路,岷县二郎山是其南路的流唱中心。

  据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李璘介绍,每年农历五月初九,当地大大小小的“花儿”会就陆续开始,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二十,其中五月十七的二郎山“花儿”会规模最大,每年赶会人数接近10万人,是整个会期的高潮,也称正会。前来赶“花儿”会的主要是农民,除岷县外,还有来自周边宕昌、卓尼等10县的群众。

  一首“花儿”这样称赞:“五月十七二郎山,心宽宽地浪两天,错过日子人不闲。”“花儿”会期间,当地人放下手中一切活儿,尽情地唱,尽情抒发情感,你唱我对,有的互相刁难,有的传情达意。

  歌手车中平家境贫困,但他却不惜花40多元钱从几十里外赶来参加二郎山“花儿”会,他说:“平时一个人放牛时就爱唱,来二郎山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欢乐。”30岁的董明巧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一位歌手,15岁就开始来二郎山唱,她说:“我不识字,流行歌曲唱不来,但‘花儿’却可随便唱。”

  不仅歌手们热情高,听众热情也十分高涨,哪儿歌声响起,他们就涌向哪儿。尽管当地人“花儿”情结很深,但由于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花儿”会还是不如从前。李璘说,同往年相比,唱的少了,听的多了;即兴唱的少了,拿录音机唱的多了。车中平等人也告诉记者,由于许多人外出务工,来的歌手、听众都比往年少了,也没以前热闹了。

  据了解,“花儿”这种民间无形文化遗产已引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2001年至2002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成的联合考察组曾来岷县考察、采录“花儿”,并于今年6月将岷县列为民歌采录基地,同时授予“中国花儿之乡”的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