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办?-科学发展观专题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李斌)“妈妈,这些地没水喝,会渴死吗?”4岁的王雨彤望着龟裂的土地模型,忧虑地说。

  “所以我们就要节约用水啊。”妈妈趁机教育女儿。

  大型科普展览“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篇”3日在中国科技馆开幕。连日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展览大厅里人流如织,观者踊跃。展柜中,一个个标本、模型、展品,形象而生动地阐释着和谐发展的科学理念。

  一棵身上“披”满一次性筷子的“筷子树”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总公司的张顺兴连连用“触目惊心”形容自己的感受: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发明的,森林覆盖率为65%的日本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而森林覆盖率只有十几个百分点的中国却是出口大国,每年为生产一次性筷子减少森林蓄积200万立方米。

  在“筷子树”前驻足留连的北京志清中学郝雷认为,“筷子树”只是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一个缩影,我们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并把这种观念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目前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历年堆放量超过了60亿吨,若将其垒成高3米、宽2米的高墙,“垃圾长城”足以绕地球2.5圈!

  ——我国受工业“三废”污染的耕地面积达400万公顷,占全国耕地的1/20。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展览以大量图片和实物向人们昭示:在资源短缺、环境破坏的今天,我们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人类才能走向更遥远的未来。负责筹展的中国科技馆规划发展部负责人朱幼文说:“展览的关键就在于突出警示和启示作用。”

  在展厅里,记者巧遇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他斩钉截铁地说,科学发展观离百姓实际上并不遥远,而且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之所以选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主题举办这次展览,正是想通过大量事实告诉人们这一点。“如果我们不统筹兼顾人与自然的关系,北京哪会有越来越多的蓝天?我们怎么能享受到清洁的空气?”

  为了充分体现展览意图,主办者专门用飞机从新疆运来了胡杨木,从青海运来了藏羚羊皮。而麋鹿、雪豹等一系列动物标本和长江、黄河、淮河的被污染水样仿佛在告诉人们:地球的未来就掌握在今天的地球人手中,人类必须与自然和谐发展,珍惜和爱护地球这独一无二的家园。

  展厅里,一对携手同行的父子有着这样一段对话:

  “这是什么?”

  “北美旅鸽,现在已经没了。”

  “为什么?”

  “被人类捕杀光了。”

  “多可惜啊!”

  “是呵!那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办?”

  “我们应该保护环境,爱护动物!”

  这是一个8岁儿童的回答,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回答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