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在香港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4日电(记者向剑帼)“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上千名从3岁到13岁的儿童,4日聚集香江,齐声诵读“大学”、“老子”等中华文化古代经典。

  在香港举行的“首届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吸引了来自内地、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学童千人竞技和表演。他们背孔孟语录、读老庄文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吟唐诗宋词,以圣贤为师,以经典为友,其乐融融。

  中华文化经典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留下的文化精髓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精神文明瑰宝。

  “诵读大会”筹委会主席、国际经典文化协会总干事温金海先生在会上表示,我们幸为炎黄子孙,学习圣贤经典,得天独厚。但一段时间,我们对自己的经典文化疏远了。

  海内外一批有识之士担心中华传统的经典文化出现断层,近年来,他们在各自范围内呼吁并极力推动“儿童经典诵读工程”。首届全球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大会,就是对他们多年来努力的成果检验和经验交流。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已有800多万儿童参加了经典诵读活动。此次湖南、湖北、贵州、山东、四川、河南、广东以及南京代表团都带来精彩的诵读节目。

  带队前来参加经典诵读大会的南京金陵图书馆经典导读中心的郑春霖总指导说,在南京,他们组织孩子们诵读经典已有4年,这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质,还影响了孩子们的家长,甚至影响了在南京学习和工作的外国人。

  在香港,目前有数千名儿童以及家长参加了“亲子共同学习”课程,在学习中,孩子们不仅提高了中文水平和普通话水平,还改善了气质和行为。

  据香港教育统筹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陈嘉琪女士透露,香港正在考虑在学校开设“经典诵读课”。

  台湾地区推行儿童经典诵读已有10年的历史。目前,台北、基隆、桃园等地都成立了读经协会及其他相关民间团体,许多老师和家长纷纷担任义工协助推广。目前已有百万之众的台湾儿童参加了中华经典文化学习。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中华文化经典的学习也得到华人社区的广泛关注和认同,一些民间团体更是在大力推动这项文化工程。

  来自香港黄大仙地区的吴淑晴是今天最小的表演者之一。仅3岁的她已经诵读古诗9个月了。她的母亲何翠玲说:“文化经典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我希望下一代能了解更多一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