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拯救地球 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孙承斌、李斌)

  “污染环境的是谁?”

  “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是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保护环境的是谁?”……

  三扇门上三个醒目的问题。拉开门,每扇门后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参观者自己——正在中国科技馆展出的“科学发展观”专题展览,通过这一别具匠心的设计,让每位观众在游戏中认识了一个深刻的真理:污染环境的是你我自己,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是你我自己,能够保护环境的仍然是你我自己!

  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对环境的肆意破坏,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在直接威胁我们切身利益的同时,也威胁到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恶化、生态的危机等一系列世界性问题,正给人类前进的道路蒙上暗淡的阴影。

  长江、黄河、淮河被污染的水样,干枯的胡杨木,被猎杀的藏羚羊毛皮,易拉罐做成的“机器人”……一件件标本、模型、展品,无声却有力地告诉人们: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非再生性资源储量和可用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是一味地追求眼前利益和经济增长,继续无节制地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还是牺牲一些眼前利益,重新选择一条理性的道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重大命题。

  一个展览,犹如一个巨大的警示牌,时刻警醒我们——自然界是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自然就是造福自己。

  森林是地球的肺,我们要保护森林;湿地是地球的肾,破坏了湿地,地球便无法降解毒素;水是生命的源泉,珍惜水源也就是珍惜人类的未来;人类若不能与其他物种共存,便不能与这个星球共存……最后一块展板上,主办者写下了一行行诗一般的文字。平平实实的几句话告诉每一位参观者: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绝不是简单的号召、抽象的理念,而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选择。

  熙熙攘攘的展馆里传来一位儿童稚嫩的声音:保护环境,爱护动物!这是大自然急切的呼唤,它穿越时空,警醒我们:拯救地球,必须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必须真正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生产观、生活观,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