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遗大会取经 麦积山渴望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4日电(记者姚玉洁姜帆)“麦积山渴望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次大会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世界遗产对社会文明发展的意义,也坚定了永远将保护放在第一位的申遗思路。”麦积山申报世界遗产办公室主任杜明富说。

  麦积山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省天水市,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中国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许多动植物种类都为中国特有,其独特的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地质地貌也形成了特色自然景观。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唯一保存北朝造像体系最完整的石窟,也是唯一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出公元5世纪至公元18世纪(北魏至明清)中国泥塑艺术演变历史的石窟。现存窟龛194个,各类造像7800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尤以泥塑和石胎泥塑闻名于世,因代代有精品,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杜明富说:“借申报世界遗产的机会,我们对麦积山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研究、立法和保护。”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出台后,工作人员对景区内现有居民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影响保护的居民区制定了搬迁计划。对麦积山的文化遗产价值、生物多样性和地质地貌等的研究课题也相继进行,并取得了初步成果,发现了一些新的物种。

  对于历经1600多年的麦积山石窟来说,岩体风化和壁画因受潮而脱落、变色是最大的威胁,专家们探索新技术,加强温度和湿度的监测,取得了很好效果。他们还在石窟外加设了钢窗,既防盗,又减少了光线和湿气对壁画的破坏。

  “不虚此行”是杜明富对参加本次世界遗产大会的评价。他说:“我们近距离直观地感受了世界遗产申报的运作过程,获得了更多信息渠道。参会也帮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分析,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我们相信,凭我们的努力和诚意,凭借麦积山自身的价值,它总有一天会跨进世界遗产的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