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房地产富翁被迫逃亡揭示社会贫富差距矛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06 新民周刊


傅中意家到处被喷上复仇的标语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傅中意融资打造邵阳第一高楼的计划搁浅了。他的妻子杨丽芳为此黯然神伤


  


  财富观须“破”“立”并举

  特约撰稿/程恩富 夏 晖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的调查数据显示,贫富差距已成为中国社会的第二大矛盾了,中国社会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各种扭曲的财富观,如“仇富”、“藏富”、“崇富”和“炫富”。湖南邵阳房地产富翁被迫逃亡的前前后后,也折射出扭曲财富观的杀伤力。要纠正这些非理性的财富观,应当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破”“立”并举。

  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财富的追求是每个人的心愿。财富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和载体,追求财富,使得人人过上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在这样一个创造和享受财富的时代,树立一个怎样的财富观问题,显得格外重要。而且,作为意识的财富观,对经济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正确的健康的财富观可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而不健康的财富观则会拖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

  财富观的健康与否,判断标准在于是否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健康的财富观是积极向上的,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反之,不健康的财富观是消极停滞的,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而哪些非理性的财富观要“破”呢?

  1、仇富不必要。我们这个民族对财富的认知很有特点,民间供奉的两位财神,一个是赵公明,是个军人;另一个是关公,还是个军人,他们都是杀富济贫的将士,而不是创造财富的英雄。“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口号在剥削阶级社会中是有积极和消极两重性的,但在社会主义社会就另当别论了。试想一下,如果劳动者之间的财富分配水平彼此一样,就形成不了你追我逐的竞争气氛,到头来大家的财富创造和分配水平都难以较快提升。历史上许多的盛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激发了人民创造财富的动力,同时也扩大了国民的财富承载力。平均主义的思想意识会阻碍人们创造财富的动力。对于富人的合法财富,没有必要仇视。

  2、藏富是傻瓜。有些富人看到社会上有仇富心理,就采取“藏富”的对策。不敢露富这一做法,不管初衷如何,实际的结果是逃避了他应负荷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纳税、解决就业方面,富人在中国社会的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比如,富人在创业时都会有一些常人所不能的可贵的精神品质,而且当他们富裕到一定程度,物质生活丰富后,就会追求精神上的富有,实现一定的自我价值,会为社会创造价值。如果富人是受人关注的对象,他的举止形象会对社会产生影响,良好的精神理念会对社会有着示范作用,引领着大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藏富”就会让他们逃避社会责任,不利于贫者就业,不利于社会安定和发展,也不利于优秀品质的传播和社会精英文明的传承。

  3、崇富要抛弃。如果说20世纪80年代前社会是仇富占上风,“患不均”为主角,那么,进入80年代后,拜金主义则有了相当一部分的市场。许多年轻人首当其冲,不顾道义,纷纷倒向了所谓的万能的金钱和权贵,走“崇富”的财富观道路。连人民的“公仆”胡长清、成克杰都在金钱面前失去了气节,李纪周等人也经不起财富的诱惑,从党的高级干部堕落成阶下囚。唯利是图的“崇富”观,以钱为中心,为了金钱可以昧良心、坑蒙拐骗,极尽各色手段,丧失了正义和道德的行为准绳,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即使经济短暂发展了,但要牺牲人的良心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那是很悲哀的,这种发展也是不会长久的。所以,过度地“崇富”的财富观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健康持久发展。只有在全社会创造一种对财富的恰当的尊敬和推崇氛围,才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4、炫富要不得。与“崇富”相对应的是富人们的“炫富”。有些人一有点钱不是用于资本积累,却是摆阔挥霍,出现了许多千奇百怪的炫富式消费。如豪奢无比的黄金大宴、天价巨贵的衣着装饰和砸车烧钱的斗富比阔。“炫富”显然不利于生产的技术进步和扩大再生产,造成浮夸的社会风气,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我们应提倡富者取之有道,用之有度。贫者各尽所能,勤劳致富的财富观。反对“仇富”、“藏富”、“崇富”和“炫富”。富人的财富来得干净,用得有价值,还可以部分消除贫者的仇富心理。贫者不卑不亢,在自己的岗位上爱岗敬业,踏实上进,创造自己的价值。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尊重财富的良好氛围,形成富人带头引领贫者跟进,贫者努力奋斗勤劳致富的互动,不断地把穷人转化为富人,达到共同富裕,社会才会进步和发展。

  那么,应当树立怎样的财富观呢?首先,要明确,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作为企业经营者要有利可图,但不能唯利是图。公众尊重那些靠智慧和经验抓住身边机遇的人,尊重那些靠合法手段诚实致富的人,而对那些为达到积聚财富的目的,采用不公平和不光彩手段的人,大众一向是持鄙夷态度的。

  为富要仁!这个仁,讲小点,就是富了要多做好事,做善事;讲大点,就是为国分忧,为国效力。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过:“追求财富的增长,不是为了满足一己的贪欲,而是为了要得到一种行善的工具。”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些人腰包渐鼓,开始荣享“大款”的美名。如何支配这些财富?有些人主动奉献,或为希望工程献一份力,或为公共事业奉一份心,或为家乡办学送一份钱,或为救济灾区和孤寡老人表一份情,这些都是很可贵的。如华人首富李嘉诚,对于生活的要求远离奢华,对于公益事业却是一掷千金。对这样的富者,很多人表示景仰和尊重。我国的亿万富翁余彭年,已决定通过法律程序,把个人几十亿财产全部无偿捐献给社会而不是留给子女。诸如此类的富人用财行为,都是值得大大弘扬的。

  其次,还要讲究诚信,合法经营,勤劳致富。每个人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爱岗敬业,厚积薄发,勤劳致富。

  在阶级对立的社会,因为社会规则不公平,官官相护,只图荣华富贵,不为百姓作主,造成穷者愈穷、富者更富的“马太局面”,于是,仁人志士才提出“为富不仁”,要求“均贫富”。如果社会公平了,每个人按自己的才能取得财富,贫者自然不会说长道短了。如今,中国在转轨时期的许多富人是依靠合法经营和市场机会发起来的,但有些人有了钱不知道自律,而去胡作非为,比着烧钱,包二奶,偷税漏税,假冒伪劣,行贿受贿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先富者形象。因此,要从根本上消灭仇富心理,需要一种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需要富人们洁身自好树榜样。那样,“炫富”也会自动消失。同时,对私有产权的保护是“藏富”心理的宽慰剂。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