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太湖水域18艘货船遇险之后:太湖一夜无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0:0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4日电 (记者朱立毅 傅丕毅) 2004年7月3日的太湖狂风暴雨、浊浪滔天,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和弱冷气流在这里交汇,18艘正在湖面航行的货船危在旦夕……

  4日5时,当安徽省芜湖市的张永胜、崔玉珍夫妇见到与他们在茫茫太湖上失散了整整16个小时的孩子时,一家三口抱头痛哭。和张永胜一家一样,有57名船员幸运地从这场灾难中生还。但不幸的是,一对母子在这场风暴中双双遇难,其中男孩只有12岁。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截至目前,这场天灾已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环太湖水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

  飓风暴雨中,传来生命的呼救

  3日9时30分,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在浙江省乐清市登陆,远在千里之外的浙北太湖,在清晨的一场暴风雨过后,一艘艘航船正往返不断。

  然而,临近中午时分,湖面上的风开始越刮越大,太湖的湖水突然猛涨了起来,大浪卷着泥沙冲向湖岸,而空中也开始下起了暴雨。

  12时38分,湖州市地方海事局接到从湖面发来的第一个紧急求救信号:正在航行中的安徽籍两艘货船遭遇了巨浪的强大冲击,船只面临下沉的危险……

  接报后,海事局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助行动,然而,此时太湖湖面的阵风风力一直持续在10级左右,救援部门的快艇根本无法入湖施救。

  在此后的三个多小时里,海事局又先后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求救报告:在南太湖水域14号至19号航标附近,又有6艘船舶受强风暴袭击沉没,船上的生命岌岌可危。

  海事部门一边与遇险船舶保持联络,提醒船员穿好救生衣,做好防冻措施,增强信心等待救援,一边实时向气象部门了解湖面风力,随时准备出艇施救。

  16时30分,救援人员第一次出艇施救,但未能成功,而湖面上又传来新的求救信号。

  17时30分和19时30分,快艇先后将离岸最近的3艘沉船上的12名船员救助上岸。

  18时35分和20时30分,救援人员再次出艇施救,但均以失败告终……

  巨浪中,父母把生的希望交给了孩子

  3日4时多,12岁的安徽芜湖小男孩张佳俊早早地就起了床。因为父亲张永胜知道中午有台风,所以张永胜和妻子崔玉珍决定,一早出航,在台风到来之前,把一船石料从湖州运到苏州。

  然而,航程从一开始就不平静,先是一场暴风雨,此后是一阵阵的大风,张永胜夫妇的货船一直吃力地行驶在太湖上。12时,湖面上的风越来越大,张永胜夫妇的货船实在无法前行,只能回头,希望回到湖州避过风浪后再走。

  就在此时,在风浪的袭击下,货船出现了故障,船舱也大量进水,装满石料的货船开始慢慢下沉,更令人担心的是,只有在暑假才跟着父母出航的张佳俊根本就不会游泳!

  在生死关头,夫妇俩把儿子送上了不远处的一艘大船,并交给他一个包着4万元现金和欠条的塑料袋,而夫妇俩则留在货船上继续抢修。

  13时,货船终于经不起大风大浪的持续“攻击”而沉没。万幸的是,太湖不深,在船尾触到湖底时,一部分驾驶舱还浮在水面之上。

  风雨中,张永胜夫妇穿着救生衣,死命地抓住船上的栏杆,湖面上不时掀起两米高的巨浪打在两人的身上。由于在水中受潮,手机无法使用,张永胜夫妇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8个多小时后,张永胜夫妇俩终于被开着海事艇前来营救的海事队员们救起,但惊魂未定的张永胜夫妇突然得知,孩子所在的那艘大船已不知所踪。雨夜里,母亲崔玉珍哭喊着孩子的名字,向上苍祈祷……

  尽可能不让一个生命受损失

  和崔玉珍同样焦急的还有太湖岸边的人们。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太湖中等待救援的信号变得十分微弱,但湖面的风力依然徘徊在8级左右。20时,救援人员出艇再次强行突破,结果还是被巨浪顶了回来。

  “我们这次必须上了,天越暗,营救起来就越难。”风势稍稍减弱,湖州海事局干部吴国亮再次向指挥部提议。在太湖水上派出所,海事艇驾驶员万长根已是四入太湖,被湖水浇得全身湿透,但他却拖着湿漉漉的身体,第一个跳上快艇。救援人员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尽可能不让一个生命受损失。

  21时20分,快艇冲进了巨浪滔天的太湖,展开了新一轮太湖水上大营救。22时05分,两艘货船的7名船员获救;22时10分,又一批两艘船的5名船员获救……

  一批批被营救上岸的船民被迅速送到附近的宾馆,工作人员递上干净的衣物,送上热腾腾的姜汤,受伤的船民也立即被送到医院治疗。

  4日4时左右,又有6名船员被救起。至此,在这次18艘货船遇险的事故中,共有57人获救。

  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在得知太湖货船遇险的消息后,立刻指示千方百计营救遇险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甚至要求,前方要随时与他保持联系,救上一人上报一人。

  一夜无眠,营救人员的眼中布满血丝;一夜无眠,获救船员的生活将在太湖重新启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