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见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4:45 新华网
“万人坑”遗址,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方。

警钟长鸣

  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到这里都不能无动于衷,每一个真正热爱和平的国际友人在这里都会感到无比震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是一个让人心情无法平静的地方。

  7月3日上午,刚进纪念馆,记者就在入口处的和平大钟前看到,两个小女孩蹲在地上,认真地抄录该大钟的文字说明。一问,她们是成都大有巷小学的学生,是一对堂姐妹。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孙女俩刚放暑假,自己就和老伴带她们到南京来了,昨天去了雨花台和中山陵,今天又来到了这个令世界瞩目的纪念馆。问4年级的王梦南小朋友,这之前,是否知道南京大屠杀?她肯定地回答说:知道。

  朱成山馆长告诉记者,建馆以来,这里累计接待了750万人次的青少年学生。今年3月1日,该馆实行免费开放以后,观众量大增。截止目前,今年该馆已接待了57万人,而去年全年接待观众才47万人。令人欣慰的是,这57万人中,有38万人属未成年人,而且,观众数量持续增长。为了保持良好的参观秩序,该馆从今年4月13日起,实行了预约参观,每天的参观总人数控制在4000人左右。

  7月3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参观秩序良好,纪念馆的内外环境整洁,气氛肃穆严肃……一些观众一边参观,一边记录或拍照、录像,一些互不相识的参观者,也情不自禁地交流着参观的感受。记者注意到,多数参观者都会沿着留下历史证人脚印的铜板路走一走--这里印着219位幸存者和3位在日本东京法庭目睹审判日本战犯的见证者的脚印。铜板路上,记者的照相机里留下了这样一组镜头:小孙女边走边听爷爷讲那过去的事情;一对情侣牵着手慢慢走过,怎能不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一群解放军官兵从这里走过时,给人以强大和安全感……

  从媒体上知道该纪念馆免费开放以后,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忙,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家属赵斌老人首先来到纪念馆,当上了第一位义工。他的父亲曾是孙中山先生的卫士,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日军杀害,纪念馆里,就有他父亲照片。他说,到这里来当义工,可以和父亲靠得近一点。

  见到72岁的义工佘之清老人时,他正忙着义务为观众讲解。他5岁时,母亲被日军杀害,自己头上也留下了一道伤疤。一群来自湖北的大学生,主动邀请老人一块儿照相留念。张牧是南京邮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今年4月从媒体上得知这里招募义工,便悄悄地来到这里上班,学校及同学们都不知道他在这里当上了义工。目前,这里有118名义工,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才上小学。南京晓庄示范学院的志愿讲解服务队,常年保持30多人的规模,利用节假日到这里义务讲解。

  近年来,该馆与有关方面合作,拍摄了《300000的控诉》录像带,被教育部指定为中小学生德育辅助教材;出版了《金陵血证》、《血泪》、《东史郎谢罪》等针对青少年读者的出版物。
记住历史

30万无辜同胞遇难,令世界震惊

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听爷爷讲那过去的事情

  纪念馆的义工、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和受害者家属佘之清老人(左三)义务为参观者讲解。
  纪念馆印制了4万张中小学生问卷调查,目前已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填写了调查表。(记者 顾兆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