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国企改革、国资重组正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1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上海国企改革、国资重组正向纵深发展。在百联、锦江、电气、农工商集团等资产重组之后,轻工的“大手术”也已开始,下属公司将分批实现区县属地化管理。值得注意是,每个集团的改制方案都不相同———“一司一策”改制,让每一次国资重组“手术”都实施得平稳而有效。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在两三年内,上海将逐步完成所有授权控股公司的多元化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有经济主导竞争力,推动上海经济的新一轮发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上海一直是全国国有资产集中度较高的城市。到去年末,国有资产还有6000亿元。国有资产量大面广,在新一轮改革中,如何实现“有进有退”?如何在“进”与“退”间,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大动力?上海国资委一步一个脚印,大胆探索。

  在流动中优化,在混合中发展,成为上海国企国资改革日益清晰的脉络。上海国资在流动中向优势产业集中,向大型、特大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中,向企业的核心业务和核心板块集中。去年,一百、华联、友谊、物资四大集团重组,成为国内最大的国有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改变了国有商业“一家一户”式的传统经营模式。上海电气在吸引5家新股东,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后,砍掉、放掉了过去经营多年的产品附加值低的装备产品领域,将核心业务锁定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百万千瓦火电、百万千瓦核电、煤制油、轨道交通四大重点设备上。

  国资改革不是“一锤子买卖”,混合所有制更不是“一变就灵”。要让国有资本的布局和结构调整发挥实效,必须注重内涵的突破。上海国资委根据国有资产出资人的定位,积极探索从国有独资条件下对企业法人的授权,向产权多元条件下对产权代表的授权转变,从综合授权向出资人依法授权转变;对于60多家国资委归口的企业集团,建立了以战略管理、预算管理和契约管理为支撑的出资人依法管理体系。据国资委负责人透露,在企业内部,有关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入股的试点正在研究中,从而让企业的领军人与企业真正捆绑在一起。

  一个个控股集团的改制重组,并不是孤立的,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国资、民资、外资有序流动的市场平台渐渐浮出水面,地域、行业之间的围墙逐步破除。去年末,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每天数十家国有企业资产在此挂牌,等待买家,不少外资、民资企业在此找到了并购对象。今年第一季度,联交所产权交易成交1193宗,成交金额501.17亿元,其中异地产权交易成交就达190宗,成交金额占到总成交额的五分之一。目前,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等国际顶级中介机构已登陆上海,参与到国资改革之中,带来了国际化的资本流动理念和方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